《熙德之歌》(西班牙语:El Cantar de Mio Çid)是西班牙史诗,与《罗兰之歌》齐名,是中世纪伟大的骑士文学史诗。

熙德之歌
手稿
原名El Cantar de Mio Çid
作者未知值
类型手写文书[*]武功歌
语言卡斯蒂利亚语
成书年代公元1140~1157年间
故事时代背景11世纪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未知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点卡斯蒂利亚王国
页数3730行

《熙德之歌》描述骑士熙德的生平。虽说《熙德之歌》是根据史实改编,但还是有诸多不同的地方。像是:熙德是因为擅自攻打托莱多城才遭流放,而非遭人诬陷;熙德离开卡斯蒂利亚王国后是去当佣兵,也帮摩尔人打仗过等。

熙德女儿被绑在树上
伊格纳西奥‧皮纳左‧卡玛雷克英语Ignacio Pinazo Camarlench绘,1879

故事内容 编辑

《熙德之歌》包含三个部分:[1]

第一部分(第1-1084节) 编辑

国王阿方索六世派遣熙德去征收摩尔国王的供品。当熙德回到卡斯蒂利亚后,嫉妒他的臣子诬陷熙德私吞供品,于是阿方索六世流放熙德,并剥夺他的财产,他也跟妻女分离。

离开卡斯蒂利亚后,为了夺回名誉,熙德开始四处与摩尔人作战,随着每一次的战胜,熙德名声渐大,战利品也越来越多,也招募到许多英雄豪杰,攻占了巴伦西亚,并光荣归国。

第二部分(第1085-2277节) 编辑

熙德送礼给阿方索六世,并与妻女们团聚,将她们带回巴伦西亚。

卡斯蒂利亚的两个贵族子弟贪图熙德的财富、名声、地位,因此请求阿方索六世为他们牵线,想迎娶熙德的女儿。阿方索六世宽恕了熙德,并为卡里翁伯爵的两位儿子做媒,熙德不愿意,但看在国王的面子上,答应了下来。卡里翁两公子十分胆小,被园子里眷养的狮子吓到,一直被熙德的手下嘲笑。

第三部分(第2278-3730节) 编辑

在迎娶熙德女儿的那一天,卡里翁两公子在经过树林时,脱去新婚妻子的衣服,打昏她们、抢走她们的嫁妆然后将她们丢弃在树林中。幸而被熙德派去的侄子发现了,连忙通报熙德。

熙德向阿方索六世讨公道,向卡里翁一家决斗,在国王的主持下,熙德的手下将卡里翁一家击败,两位女儿再嫁,婚礼非常盛大。

《熙德之歌》所反映的时代背景 编辑

  1. 西班牙人民欣赏骑士精神,骑士要有高贵的品德,忠诚、宽厚、仁慈,并且要允文允武。
  2. 对于摩尔人的占领,西班牙人民不满,需要有一位民族英雄。
  3. 相较传统贵族,人民欣赏的是靠个人战绩赢得财富与地位的新兴贵族:骑士。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赵金平(译). 熙德之歌. 台北: 桂冠. 1994. ISBN 957551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