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德

西班牙领袖

罗德里戈·迪亚斯·德·比瓦尔(Rodrigo Díaz de Vivar;1043年—1099年7月10日),人称熙德(El Cid),卡斯蒂利亚贵族,瓦伦西亚的征服者和城主,西班牙民族英雄。

美国圣地亚哥的熙德雕像
在西班牙马德里王宫的王家武器博物馆展出的熙德的剑

生平 编辑

罗德里戈·迪亚兹·德·比瓦尔生于比瓦尔地区的贵族家庭。罗德里戈由于英勇善战,赢得摩尔人的尊敬,称他为El Cid(Al-Sayyid,阿拉伯语对男子的尊称),中文翻译为“熙德”。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六世因熙德对摩尔人作战功勋卓著,将自己的堂妹西蒙娜许配他为妻。

1080年, 熙德因未经阿方索国王的同意,擅自对摩尔人治下的托莱多城发起进攻,引起阿方索六世强烈不满,于次年受流放国外的处分。熙德被迫率领一部分亲友和追随者离开卡斯蒂利亚,投奔萨拉戈萨的摩尔人优素福·穆塔曼·伊本·胡德(Yusuf al-Mu'taman ibn Hud)军中效力,并成为其麾下一员大将。熙德后来叛离了摩尔势力重新效忠卡斯蒂利亚,由于他骁勇、慷慨大方、宽宏大量,伊比利半岛各地许多的勇士慕名前来投奔,熙德的势力迅速壮大,并不断地与摩尔人作战,屡战屡胜。

1094年,熙德攻下了瓦伦西亚及其周围地区,成为这一地区实际上的统治者。1099年,熙德在瓦伦西亚被摩尔人围城时因饥荒或瘟疫逝世,他的妻子西蒙娜携其遗体回到卡斯蒂利亚。

熙德的相关作品 编辑

席德的故事在西方世界广为流传,中世纪时写成了史诗《熙德之歌》,近代则有电影《万世英雄》等。

戏剧 编辑

法国戏剧家皮埃尔·高乃依在1636年,基于西班牙戏剧家贵连·迪·卡斯特罗(Guillén de Castro,1569-1631)的《熙德的青年时代》(Las Mocedades del Cid)写下悲喜剧《熙德》。 《熙德》1637年初上演,引起激烈争论并遭禁演。高乃依为此沉默了三年之久,1640年才动笔创作了《贺拉斯》(1660年)《西娜》(1641年)、《波利厄克特》(1643年)。这三部戏剧均取材于古罗马,与《熙德》一起成为高乃依的“古典主义四部曲”。

游戏 编辑

在微软推出的游戏《世纪帝国II:征服者入侵》中,席德死后,由他的妻子西蒙娜接替他,成为了瓦伦西亚的管理者。

  • 名言

« A vaincre sans péril, on triomphe sans gloire » "没有历经危难的成功,是没有光荣的胜利"出自法国第一部古典主义名剧:高乃依的《熙德》。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