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从字面上理解,是指成熟的女性;概念接近中文的“中年女性”“中年女子”。

熟女一词是从日本传播界流传过来的词汇,在日语中一般来说是指340岁以上的女性,至于轻熟女则是29岁以下的女子。传到台湾后,则用来指超过40岁的女性;其着眼点在于年龄而非婚姻状况,因此满40岁以后的女子,无论是否已婚或离异,皆是熟女,并且,对台湾人而言,熟女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年龄上线,例如60岁的女子也可自称熟女而非欧巴桑或阿嬷等称呼。

由于许多女性对年龄敏感,而传统的“中年”一词过去是许多迈入30岁女性心中最忌讳的用语。如今许多女性,皆不喜人家称自己是“中年”,而在台湾传入熟女一词之前,通常以女孩、小姐、阿姨、欧巴桑及阿嬷等名词模糊称呼不同年龄的女性,就年龄层而言,熟女与阿姨重叠,但称呼阿姨对女性又有看起来比较老的意思,可能是女性欣然接受“熟女”或“轻熟女”的称呼、甚至引以为傲的原因。

然而,熟女本身与知识水准、个人阅历、行事风格、说话态度及工作能力都无关系,但受漫画、动画及各类影片的着墨,熟女常常被描绘成有不错工作能力、温柔、高雅等形象。

媒体中的熟女 编辑

韩剧 编辑

熟女辛市长

ACG次文化 编辑

华人ACG次文化中,会把一些的形象是成熟、世故、性感、较为强势、能保护人的女性角色称为熟女,因此也属于属性之一,年纪较御姐大,但又未到欧巴桑的年龄,一些动漫作品也有一些受欢迎的熟女角色。有时也指成熟漂亮的女孩子。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