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

2023年中国电影

热烈》(英语:One and Only)是一部由董成鹏(艺名:大鹏)执导,并参与联合编剧的青春喜剧励志电影。它讲述了一位资深街舞舞者和一位梦想成为职业街舞舞者的年轻人的故事。此片的诞生是因2024巴黎奥运会新增霹雳舞为比赛项目,杭洲亚运组委会希望拍一部能够为这新项目宣传及打气的体育电影。该片于2023年7月28日在中国上映,同时也是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片。 [2]由中国国家电影局在外国举办的中国电影展,《热烈》每每被选为中国电影周开幕式电影,国家包括挪威、肯尼亚、英国伦敦、迪拜、菲律宾及捷克。[3][4][5] 2024年4月23日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6]

热烈
基本资料
导演董成鹏
监制陈祉希
编剧苏彪
董成鹏
主演
摄影钱添添 钟锐
片长124分钟
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3年7月28日 (2023-07-28)(中国)
  • 2023年8月31日 (2023-08-31)(香港)
发行商
票房9.13亿人民币[1]

剧情大纲 编辑

街舞老手丁雷(黄渤 饰)遇到了心怀热爱、赤诚追梦的青年舞者陈烁(王一博 饰),机缘巧合下陈烁加入了丁雷经营的街舞团——惊叹号。舞团内高手如云,性格各异,陈烁与舞团中形形色色的舞者共同沟通、训练,众人怀着同样的梦想一起努力奋斗,朝着更大的舞台前进著,过程中火花四溅,笑料不断。实现理想的过程充满艰辛和挑战 ,但陈烁同样珍惜这个舞台,期待着每次演出的机会。面对家庭和梦想的拉扯,陈烁坚定自己的初心,朝着梦想不断前进。 [7]电影口号: 《热烈的不是青春,是我们》!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职业舞者、备注
黄渤 丁雷 舞团惊叹号教练、掌门人,他是圈内有名的Breaking 舞者,因比赛中意外摔伤了腿而退役。
王一博 陈烁 热爱街舞、单纯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非常照顾家人,做多份兼职帮家人还债,后加入惊叹号成为主帅。
刘敏涛 杜丽莎 曾经是一名歌唱演员。丈夫去世后,为了还债她放弃了歌唱事业,经营起丈夫留下的腊味馆。
岳云鹏 陈烁小舅 年轻时去巴黎进修雕塑艺术,因父亲去世精神受刺激,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国与姐及外甥一起生活。
小沈阳 谢哥 商演领班
张子贤 刘洪亮 卡斯柏助理
蒋龙 董二浪 商家,支持惊叹号。
卡斯柏 凯文 惊叹号前成员,擅长Breaking 头转。 青春有你第一季选手
王霏霏 辣椒 惊叹号队长,街舞一姐。 《Dancing with the star》第三季冠军
张海宇 彪彪 惊叹号成员,丁雷第一个徒弟。
宋祖儿 李明珠 陈烁朋友
廖搏 辉哥 惊叹号元老,即将退役 这!就是街舞》主持人
王海 熊猫 惊叹号成员,主跳Breaking 日本BLACK JAM年度总决赛冠军
乔治 大龙 惊叹号成员,养生B-boy。 世界街舞冠军WDSF国际级裁判员
杨小健 蛇男 惊叹号成员 KDD世界杯冠军
周森林 森林 惊叹号成员 炸舞阵线国际街舞大赛团队冠军
么绍卿 大个儿 惊叹号成员 这!就是街舞3》选手
张运辰 小夕 惊叹号成员,擅长空翻。 这!就是街舞4》选手

幕后制作 编辑

影片《热烈》幕后汇聚强大班底,编剧苏彪曾与导演合作过《缝纫机乐队》与《保你平安》等作品。总制片人陈祉希也是继《煎饼侠》《缝纫机乐队》《吉祥如意》《保你平安》之后与导演大鹏第五次联手。影片摄影指导为钱添添和钟锐,两人曾参与创作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一九四二》均获得了不俗口碑。此次,曾担任《我的姐姐》《受益人》的美术指导杜光宇倾情加盟,加之参与过《唐人街探案3》《让子弹飞》的声音指导王钢和刘晓莎强势助力,引发了观众无限期待。影片的造型指导更是此前与大鹏导演合作过《缝纫机乐队》的赵翊格。

奖项 编辑

年度 奖项 类别 入围者 结果 备注
2022 微博电影之夜 年度最受期待影片 《热烈》 获奖
2023 微博电影之夜 年度关注影片 获奖
第11届浙江电影凤凰奖 优秀男主角 王一博 获奖 [8]
第18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最佳男演员 王一博 提名 [9]
最佳女演员 刘敏涛 提名
最佳摄影 钟锐、钱添添 提名
最佳音乐 彭飞 提名
最佳剪辑 屠亦然、张一博 提名
第四届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 最佳女配角 刘敏涛 获奖 [10]

相关纪录 编辑

  1. 2023年6月10日,该片获得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关注影片”。[11]
  2. 该片是黄渤与王一博大银幕的首度合作。[12]
  3. 在该片中加盟的部分舞团成员叶音、周森林、么绍卿、张运臣等,都是中国街舞圈内知名的舞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热烈. 猫眼电影. [2023-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9). 
  2. ^ Closing Film of the 25th SIFF: ONE AND ONLY. 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June 4, 2023 [June 4,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4). 
  3. ^ 迪拜中國電影周. 
  4. ^ 中國電影節在倫敦開幕. 
  5. ^ 中國與捷克建交75周年,外國駐捷克使團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觀看影片《热烈》. 
  6. ^ 中國電影熱烈榮獲2024金磚國家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 
  7. ^ 热烈. Douban. [2023-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3). 
  8. ^ 第十一届浙江電影鳳凰獎. 
  9. ^ 中国新闻网. m.chinanews.com. [2024-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8). 
  10. ^ 新浪网. 第四屆新時代電影節揭曉 《八角籠中》獲4項大獎. 新浪香港. 2023-12-21 [2024-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8) (美国英语). 
  11. ^ 微博. m.weibo.cn. [2024-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1). 
  12. ^ 首次合作演师徒,黄渤王一博能否逆风翻盘?. dzrb.dzng.com. [2024-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