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守平(1941年),出生于江苏沛县京剧琴师,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现任北京京剧院琴师,以他的艺术成就获评国家一级演员职称,编著《京胡古今名段集》(2004年第1版)等书。

他的爱人马小曼是马连良的女儿,工京剧旦行,也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2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培养的京剧艺术人才。

他最有代表性的京剧胡琴(京胡)伴奏;演奏作品是第2批样板戏里的《杜鹃山》1剧,他担任甲组琴师和电影版琴师,钱江摄影,谢铁骊导演的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电影里的京剧胡琴就是他拉的(甲组和电影版鼓师是史镇鑫管弦乐指挥是胡炳旭)。

他从1954年考进戏曲学校就开始从事京剧伴奏,到现在已经54年了。

他在学校师从杨宝忠等先生,1959年毕业后留在母校任教,1968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调北京京剧团(1979年改北京京剧院,直到现在),并师从剧团音乐指导徐兰沅学习京剧音乐艺术。

曾与马长礼谭元寿张君秋赵燕侠孙毓敏耿其昌李维康马永安杨春霞李宝春万一英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等京剧表演艺术家合作。

他的学生有赵立新高俊浩等。

专书著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