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忠

京剧演员

杨宝忠(1900年—1967年12月28日),字信忱,中国京剧演员、琴师,曾任天津市戏曲学校教授、副校长。

生平 编辑

出世 编辑

1899年(一说1900年)在北京出生,祖籍安徽合肥

粉墨生涯 编辑

杨宝忠11岁起以艺名小小朵登台唱花旦,进入变声期以后,曾有1段时间专心研习乐器,京剧文武场乐器以外,并从刘宝全研习曲艺,弹曲艺三弦、拉曲艺四胡,还学习小提琴钢琴等西乐器,周日(主日)常到教会给唱诗班司琴,弹风琴、钢琴。

21岁拜余叔岩为师,改唱老生,是余门大弟子,参加尚小云等名家的剧团,并灌录多张京剧老生唱片。1934年嗓子坏掉,不再唱戏。

操琴生活 编辑

1934年12月20日,拜锡子刚为师,转为后场(场面;乐队)。12月24日起,任马连良剧团“扶风社”琴师,直到马连良改请李慕良为止。离开马连良剧团后,转任杨宝森的琴师。

在还唱老生的时代,曾与言菊朋夏山楼主等合作灌录京剧唱片,担任琴师。

培养后进 编辑

杨宝森去世后,杨宝忠转往天津市戏曲学校教京剧,京剧演员杨乃彭和京剧琴师黄金陆张素英林宗禔万瑞兴燕守平、夏庆涛(台湾京剧演员夏祎的爸爸)等人都是他的学生。

逝世 编辑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杨宝忠被打为“反动权威”而屡遭批斗与折磨。因其已年近古稀,并患肺结核及胃溃疡宿疾。1967年12月28日,被揪斗后,投入暗室,病体衰惫,入夜饥寒而在天津市亡故。

家族 编辑

祖父杨桂云(杨朵仙)和父亲杨小朵都是京剧旦行演员,工花旦。

作品 编辑

《杨宝忠京胡演奏经验谈》

轶事 编辑

他亲手制作的两把京剧胡琴(供自己平常音乐工作使用)被样板戏剧组取去,发交《红色娘子军》剧组,《平原作战》剧组也曾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章诒和著,《伶人往事》,台北,时报出版公司,2006年,ISBN957-13-4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