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服(英语:tailcoat)广义上是一种前摆裁至腰部,后摆较长(一般到膝后)的外套,因后摆开叉如尾而被称作燕尾服。[1]这种服装原本是应骑马者穿着长衣时更易骑行的需求产生的,但后来演变为正式服装。[2]英语中“tailcoat”一词原本指所有后摆长于前摆的外套(包括早礼服),但这个词语在大多数时间指代晚间在正式场合与白领结搭配穿着的燕尾服。

身着燕尾服的穆斯塔法·凯末尔(1925年)

类型 编辑

 
博·布鲁梅尔英语Beau Brummell身着早期燕尾服,该服装当时在白天穿着
 
20世纪中期的燕尾服,后摆过膝

燕尾服 (狭义) 编辑

狭义上的燕尾服(英语中也称dress coatswallow-tail)由19世纪中期以前在昼夜均可穿著的有尾外套演变而来,自1850年代起已成为仅在晚间穿着的男士服装,是白领结着装守则的重要部分。

燕尾服从1790年代后期即开始逐步受欢迎,在英国摄政时期尤为流行,1830年代至1850年代也风行于美国。[3]用作白天正装的有尾外套则在19世纪50年代被双排扣长礼服英语Frock coat取代,后来其白昼正装的地位又于20世纪被早礼服取代。在摄政时期,带有镀金钮扣的燕尾服总是与颜色反差大的长裤和马裤搭配,而现时的燕尾服自维多利亚时代起开始与相同面料及色彩的长裤搭配,裤腿两侧各有两条丝缎饰带。[4]

燕尾服的前部和两侧边缘与腰平齐,后摆则延伸至膝盖以下,衬里有时包含放置手套的口袋。19世纪40年代前的燕尾服设有扁平的侧衣兜,而其后这一设计被取消。20世纪早期开始,燕尾服胸口处开始出现放置方巾的口袋,此前燕尾服外侧并没有任何口袋。燕尾服前部的下摆裁剪成直角,与早礼服平滑线型下摆的设计不同。19世纪30年代起,燕尾服上开始出现腰缝,以达到收腰的视觉效果。燕尾服的翻领色丁和罗缎为面料,并采用尖领。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燕尾服的门襟不再容许扣上,只得敞开,燕尾服两侧的扣子因此只作为装饰。[5]

作为白领结着装规则的一部分,黑色或蓝黑色的燕尾服与带有上浆胸前贴布、可拆卸翼领、需袖扣连接的单袖头的白色衬衫,以及相配的白色领结、白色背心,黑色长裤,黑色漆皮宫廷鞋英语Court shoe与黑色丝袜

早礼服 编辑

 
两名身着早礼服的瑞典男士(2006年)

早礼服外套(英语:morning coat)为现存的另一种后摆长于前摆的外套,其名称起源于19世纪绅士于早间进行的马术运动。早礼服最初被视为非正式服装,后来逐渐被认同为替代长外套的日间正式服装。从19世纪开始,早礼服一般只出现于婚礼、正式洗礼,以及皇家雅士谷赛马叶森德比大赛等场合,在马赛时会与浅色(如浅灰色)背心搭配。早礼服亦常作为正式午餐会上的男士着装。日本内阁改组后首次公开亮相时,男性成员都身着早礼服,而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觐见天皇时同样身穿早礼服。

早礼服的外套采用单排扣,前部仅扣中间的一个扣子,下摆平滑地向后形成尾状。此种外套在出现之初,翻领为钝领,后来由于只在正式场合穿着而改用尖领。早礼服外套的颜色可以是灰色或黑色,常与带条纹或方格图案的长裤搭配。

马术外套 编辑

马术运动中有时亦会出现一种称为shadbelly的带尾外套,这种外套由18世纪的燕尾服演化而来。

用于军服 编辑

 
身着燕尾军服的温菲尔德·斯科特

18世纪90年代至克里米亚战争后的时间内,英国陆军的军服上衣为红色燕尾服。[6]而由于伪装及行动便利的需要,轻装步兵的军服为绿色的短上衣。

1812年战争期间,美军士兵的军服与当时英军制服相似,但颜色为深蓝色,这种制服使用至1833年。[7]而军官在美墨战争结束前仍以燕尾服为制服,其后双排扣长外套成为军官的标准制服。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最高级别男士白领结晚装. 精品购物指南. 2011-03-15 [2014-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9). 
  2. ^ 网友PS五套礼服 莫言最终选燕尾服领奖. 网易女人. 2012-12-11 [2014-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 
  3. ^ We Make History. An Introduction to Gentlemen's Fashions During the Regency Era. [2008-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4. ^ White Tie: Tailcoat & Trousers. Black Tie Guide. [2014-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1). 
  5. ^ Cambridge University Heraldic and Genealogical Society. White Tie – Coat. [2008-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6. ^ 19th Foot uniforms. [2014-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7. ^ War of 1812 uniforms. [2014-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