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丝梅拉达

《巴黎圣母院》中的角色

爱丝梅拉达(Esmeralda),为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所著《巴黎圣母院》中的女主角,芳龄十六,长相甜美,有艳压群芳之貌。自幼命运多劫难,长大后靠卖艺为生。爱上已有婚约的王家弓箭队的队长菲比斯,因拒绝巴黎圣母院管理者克洛德·弗罗格教士的仰慕而受到陷害,最终以女巫之名被教会和宫廷判处绞刑[1]

爱丝梅拉达
巴黎圣母院角色
创作者维克多·雨果

生平 编辑

爱丝梅拉达是修女巴格特的私生女,她从小被巴格特给宠爱,甚至拥有一双由母亲制作的小红鞋子,直至被吉普赛人从母亲巴格特的身边给拐走,留下一个小红鞋,后来在养育自己长大的吉普赛人去世后便开始四处流浪。爱丝梅拉达流浪到巴黎后一直与自己的宠物山羊佳丽在街头表演,一度受到圣母院会吏长克洛德·弗罗格教士与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加西莫多的仰慕,更是从罗姆人的秘密巢穴"奇迹宫殿"中救下误闯次地险被处刑的游唱诗人格林果与他结为有名无实的夫妻。在一次遭到加西莫多的袭击下受到王家弓箭队的队长菲比斯的营救下自此爱上他,更在加西莫多受罚时喂给他水喝。由于自己是吉普赛人受到修女巴格特的仇视与憎恨。

直至某天晚上爱丝梅拉达在和菲比斯见面时,因目睹菲比斯被尾随其后的弗罗格教士用刀刺中后背受到惊吓而昏过去,醒来时已经被法院指控为伤害菲比斯的嫌疑而被判处绞刑。所幸在被送上绞刑架前被加西莫多所救在圣母院寻求庇护,更在弗罗格教士要对自己不利时后被加西莫多的保护下脱离劫难。但弗罗格教士依然不死心利用格林果劝说爱丝梅拉达离开圣母院,还通知国王的军队前来抓捕爱丝梅拉达。 当国王的军队与前来营救爱丝梅拉达的“奇迹宫殿”的乞丐王与其众手下在圣母院展开鏖战。最终国王的军队歼灭乞丐王与其众手下,还派遣弓箭队清理罗姆人的街道。

而弗罗格教士在混乱中与格林果带着爱丝梅拉达离开圣母院,并以分散逃亡为借口使格林果带着爱丝梅拉达的山羊佳丽逃走,弗罗格教士在得到爱丝梅拉达的拒绝答复后只好将人带到修女巴格特的手中。起初修女巴格特虽然紧抓爱丝梅拉达的手不放,直至发现爱丝梅拉达拿出跟自己手上持有相同的小红鞋时,她这才明白爱丝梅拉达其实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后直接带她躲进塔内,她还没来得及跟女儿相认时听到菲比斯已奉国王的命令前来抓人的声音。爱丝梅拉达原本被她的母亲巴格特给隐藏好,可是在听到菲比斯的声音时以为自己的心上人是来救自己时暴露藏身处而被士兵带走。修女巴格特为了保护与拯救自己的女儿跟着卫兵到绞刑台时沿路又踢又咬,最后因心力衰竭加上被卫兵推倒在地使头部受创而亡。加西莫多目睹爱丝梅拉达被士兵送上绞刑架已经被处刑。他为此悲怒之际把弗罗格教士从圣母院的楼顶上推下石栏坠地而亡。最终加西莫多与爱丝梅拉达的遗体相拥长眠于地下墓穴中。[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雨果著, 李玉民译. 巴黎圣母院. 北京: 中国文联出版社. ISBN 978-7-51900-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