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者

某事物或某人的支持者

爱好者(英语:Fans),又称为粉丝[注 1],是指对于各类偶像明星、人物产品艺术品信念或流行趋势抱有极度、无法抑制的喜爱与支持的人。独特事物的爱好者一般会设立自己的爱好者区域。他们会开办爱好者俱乐部、举办粉丝会、创办爱好者杂志、写粉丝信或参与类似的活动。

演奏会上的歌迷

词源 编辑

英语中,关于“fan”一词的起源有不少让人混淆的地方。Paul Dickson在其“Dickson棒球辞典”中,引用William Henry Nugent关于19世纪英国拳击运动追随者的作品,追溯到fancy一词。它最初将fance缩减为同音词fans,这个词于1889年出现在美式英语中。另有许多人认为,它是fanatic一词的缩写版本,最早是用来形容狂热的棒球队支持者。(Fanatic一词,在1525年前后引入英语,表示“疯狂的人”。它来自现代拉丁语的fanaticus一词,意为“疯狂但非凡的启示”。这个词最初属于寺庙或神圣的地方“拉丁语:fanum,诗歌语英语:fane”。现代意义“极端热心”建立于1647年前后,将fanatic作为名词使用是在1650年前后。)然而,用“fancy”一词描述极度喜欢某事,源自不同的词形变化,只不过刚好与“fanatic”的含义相似。

“supporter(支持者)”在现今的英国英语中仍旧作为“fan”的同义词,特别是代表运动队的爱好者。然而,“fan”一词在包括英国的英文世界中流行起来。其“支持者”之意也被用于美国的政治语言中,作为总统、政党或政治争议的支持者。

在棒球爱好者群中淘汰的“怪人”一意,才使“fanatic”和“fancy”词义相等。

中文称呼 编辑

粉丝”(音译自英语:fans )一词于2000年起源自台湾[1]

根据地域和文化的差异,爱好者又可称为“粉丝”、“〇〇迷”、“发烧友”等。

在传统上,爱好者的称法一般是在该项爱好后加上“迷”这字,例如歌迷、影迷等等。

“发烧友”一词源自香港的“音响器材爱好者”。在1950年代,当时的音响功放以管机(以真空管组装而成的音响设备)为主。香港的天气炎热,当时民用冷气机尚未普及,当“音响器材爱好者”每次把玩器材或欣赏音乐时,总是弄得满脸通红、大汗淋漓,他们却乐此不疲。他们便自称为“发烧友”。

分别 编辑

 
足球爱好者在场边为球队加油
 
一群巴士爱好者,使用相机拍摄行走中的巴士
  • 爱好者本身既喜爱也能运用所喜爱的技能,例如“书法爱好者”。
  • “粉丝”或“狂热者”(XX狂)一词除了表示强烈的爱好之外,有时也会带有一种贬意,暗指这些人对于所喜好事物有一种非理性,不加思考的赞美和支持。
  • 一般而言,一个团体、事物的爱好者们多会组成同好会俱乐部)来作为彼此交流,凝聚认同感以及举办相关活动、互相分享相关作品,并可能借此增加与偶像作直接触的机会。
  • 演艺人员有时会以雇用“职业歌迷”、“职业影迷”的方式,为自己相关的新闻美化版面,例如接机、送花、排队、鼓掌等。这些演艺人员不见得知情,有时候是经纪人或相关厂商为了现场效果而私下安排的。
  • 就算过了数年仍然热爱着该事物。

注释 编辑

  1. ^ 也称支持者,或粉丝(英语:fans),有时又叫发烧友狂热入迷者(英语:fanatic)、狂热爱好者(英语:aficionado)、拥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曹铭宗. 台灣人也不知道的台式國語. 猫头鹰. 2013-03-06: 176. ISBN 978986262128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