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者杂志(英语:fanzine)是指围绕着某一特定的文化现象(文学、音乐、动漫等),由业余、民间爱好者团体创作的杂志等出版物,目的是寻找同好、分享快乐。该词由Russ Chauvenet英语Russ Chauvenet在1940年10月发明,一开始在科幻迷的圈子英语science fiction fandom内流行,后又扩展到其他团体当中。

美国研究爱好者杂志的学者斯蒂芬·邓康比将爱好者杂志定义为“非商业、非专业、小规模流通的杂志,由创造者自行生产、出版与发行”的出版物。台湾地区一般将Fanzine翻译作“同人志”,由于该译名容易和二次创作漫画同人志混淆,故也有“爱好者杂志”的译名。台湾学者简妙如将Fanzine翻译作“迷小志”或“同好志”[1]。部分媒体翻译作“粉丝杂志”[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简妙如. 醒醒吧!台灣龐克小誌及小誌文化政治 (PDF). 台北市立美术馆. 2021-11-18 [2022-07-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07) (中文(繁体)). 
  2. ^ 啄鸡. 《女神異聞錄5》粉絲雜誌數十萬公款遭挪用陷財務困難 創辦人把錢拿去玩《原神》課金?. udn游戏角落. 2022-06-25 [202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9) (中文(台湾)).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