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西尼英文IceniEcen,发音/ˈsn/ eye-SEEN-eye,近似“爱西奈”),是铁器时代到早期罗马时代时期,位于东不列颠尼亚的一个凯尔特部落古代部落。分布范围包括今日的诺福克,以及萨福克与剑桥的部分地区,西邻科利埃尔塔维人英语Corieltauvi,南接特里诺文特人卡图维劳尼人英语Catuvellauni。在罗马时代,其首府为文塔伊森诺龙英语Venta Icenorum,位于今凯斯托圣埃德蒙[1][2]

虽然爱西尼人可能与当时居住在泰晤士河以北的塞尼马尼人(Cenimagni)有关,尤利乌斯·凯撒在叙述公元前 55 年和前 54 年入侵不列颠时,并没有提及爱西尼人。西元 43 年克劳狄斯征服不列颠期间,爱西尼人是不列颠东部的重要势力,随后他们与罗马结盟。但罗马对爱西尼的干涉越来越多,导致公元 47年发生反抗,但在国王普拉苏塔古斯的统治下,名义上仍保持独立,直到公元60 年左右国王去世。普拉苏塔古斯死后,罗马人入侵,导致他的妻子布狄卡在西元 60至61年发动了一场大规模反抗。布迪卡的起义严重危及罗马在不列颠的统治,并导致伦丁尼姆和其他城市被烧毁。罗马人最终镇压了叛乱,爱西尼人逐渐被纳入罗马行省。[2][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Snyder, Christopher A. The Britons .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3: 34–36; 40–42. ISBN 0-631-22260-X. 
  2. ^ 2.0 2.1 Ó Faoláin, Simon. Iceni. Koch, John T. (编). Celtic Culture: A Historical Encyclopedia. ABC-CLIO: 954–955. 2006 [December 18, 2015]. ISBN 185109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