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

材料和装饰内墙
(重定向自牆紙

壁纸(英语:wallpaper或wallcoverings)是室内装修常选用的一种材料,也称为墙纸。壁纸的种类有:纸基PVC壁纸,纯纸壁纸,纯无纺纸壁纸,无纺纸纸基PVC面壁纸。以机械大量生产壁纸的做法,英国大约是自18世纪开始、而中国是从1976年开始。

壁纸

发展阶段 编辑

主要指在中国的发展阶段。

  • 1976年到1986年主要应用于一些高档饭店、宾馆。
  • 1986年到2001年主要流行的是发泡壁纸,到1992年时发展到顶峰,随后因质量问题,市场占有率下降。
  • 2001年到现在,是第三阶段,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自从2008年起,大大小小的壁纸厂家开始出现了。

种类 编辑

常用的壁纸有硅藻土壁纸、浮雕壁纸、绒质壁布、泡棉壁纸、塑胶壁布、纸藤壁布、金箔壁纸、涂画壁纸、腰带壁纸、防焰壁纸、萤光壁纸等。

施工器具 编辑

1.布胶机:使壁纸能均匀布胶。

2.美工刀:裁切多余的壁纸。

3.卷尺:量测壁纸的长度。

4.长毛刷:主用在牛皮纸的布胶。

5.短毛刷:推挤刷平壁纸之用。

6.刮刀:多为亚克力板,主要为挤压、推平壁纸。

7.毛巾或海绵:擦拭多余或溢出的胶水。

施工方式 编辑

1.素面整理,按照施工区域表面状况进行处理,看是批土将板材接缝整平或用牛皮纸铺贴底层。

2.丈量,量测须贴壁纸墙面之尺寸。

3.调浆糊,把浆糊跟水用3:1的比例调合成黏稠状。

4.裁纸,依照尺寸裁切所需要的壁纸长度。

5.刷浆糊,用布胶机或滚筒在壁纸背面均匀上胶,上胶后折叠放置。

6.贴壁纸,先由壁面转角或门斗边较垂直处开始贴,若壁面不够垂直,可先用锤球订出垂直线,先固定好壁纸,依序贴上,再用短毛刷平整刷平。

7.刷平,用亚克力刮刀轻轻刮平表面,压出气泡,刷平一次后,用毛巾或海绵擦拭多余或溢出的胶水。

8.裁切,用美工刀将多余的壁纸裁切整齐。

9.续贴,接着贴上后续的壁纸,但要注意对花,纸与纸之间,不可重叠。

10.完成,遇到开关跟插头时,用美工刀在上方划十字,再用亚克力刮刀或美工刀平整切齐。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