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学系

(重定向自牙醫系

牙医学系是许多以设有医学院的大学,所具备的主修之一。目前国内外大多独立为牙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历史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日治时代,原来只有台北病院(现台大医院)有牙科(齿科)的设置。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前)的牙科教育始于国防医学院的牙医学系(1941年创立,1949年迁台)。台湾本土院校创设牙医学系的时间如下:国立台湾大学(1955年)、高雄医学大学(1957年)、中山医学大学(1960年)、台北医学大学(1960年)、国立阳明交通大学(1976年)、中国医药大学(1980年),目前最新成立的牙医系为国立成功大学牙医学系(2019年招收第一届学生)。全部牙医系皆为大学部,高中高职毕业生可报考,修业六年,课程内包含见习毕业后可考取牙医师执照,2010年之前台湾牙医系毕业生在取得执照考试之后就可以取得开业资格,独立开设诊所执行牙科医疗业务,但因为病患医疗权益意识高涨,在不满台湾牙医系毕业生考照率过高,与未经实习却可取得开业资格担任诊所负责人的社会氛围下,行政院卫生署在2010年公告牙医学系应届毕业生,必须通过“二年期牙医毕业后一般医学训练计划”,即前几年在牙医界引起广泛讨论的PGY2(牙医师独立执业前二年训练计划),方能取得开业资格,训练内容则涵盖急救处理、感染控制、一般医事等项目。从此之后台湾牙医系毕业生必须在PGY训练机构包含社区牙科诊所与医院继续训练两年后可自行开设诊所。牙医学与医学中医学药学等医学科系一样为台湾高中毕业生热门主修之一,必须取得高分才有面试及录取资格。

日本 编辑

日本的牙医教育,始于1890年创立的高山齿科医学院(今东京齿科大学)。直到2020年,设有牙医学院(日语称齿学部)的大学或牙医大学(日语称齿科大学)列表如下:

国立大学
校名 所在地 学生数目
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札幌市北区 53
东北大学 宫城县仙台市青叶区 53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东京都文京区 53
新潟大学 新潟县新潟市中央区 45
大阪大学 大阪府吹田市 53
冈山大学 冈山县冈山市北区 53
广岛大学 广岛县广岛市南区 53
德岛大学 德岛县德岛市 43
九州大学 福冈县福冈市东区 53
长崎大学 长崎县长崎市 50
鹿儿岛大学 鹿儿岛县鹿儿岛市 53
公立大学
校名 所在地 学生数目
九州齿科大学 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 95
私立大学
校名 所在地 (实际招生数目)计划招生数目
北海道医疗大学 北海道石狩郡当别町 (80) 80
岩手医科大学 岩手县紫波郡矢巾町 (57) 73
奥羽大学 福岛县郡山市 (96) 100
明海大学 埼玉县坂户市 (120) 120
东京齿科大学 东京都千代田区 (128) 140
昭和大学 东京都品川区 (96) 105
日本大学齿学部 东京都千代田区 (128) 130
日本大学松户齿学部 千叶县松户市 (115) 130
日本齿科大学 东京都千代田区 (128) 160
日本齿科大学新潟生命齿学部 新潟县新潟市中央区 (70) 120
神奈川齿科大学 神奈川县横须贺市 (110) 120
鹤见大学 神奈川县横滨市鹤见区 (115) 120
松本齿科大学 长野县塩尻市 (96) 120
朝日大学 岐阜县瑞穗市 (128) 140
爱知学院大学 爱知县名古屋市千种区 (125) 125
大阪齿科大学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 (128) 160
福冈齿科大学 福冈县福冈市早良区 (93) 120

韩国 编辑

韩国的牙医教育,始于19世纪末的庆星齿科学校,即今首尔国立大学牙医学院。直到2023年,韩国设有牙医学院的大学如下(括号内为设立牙医学院年份):首尔国立大学(1962年)、延世大学(1967年)、庆熙大学(1972年)、朝鲜大学(1973年)、忠北国立大学(1978年)、庆北国立大学(1979年)、檀国大学(1979年)、圆光大学(1980年)、忠南国立大学(1981年)、釜山国立大学(1981年)和江陵-原州国立大学(1992年)。

泰国 编辑

朱拉隆功大学牙医学院始创于1940年,为泰国第一所牙医学院。

香港 编辑

港英时代至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为本地唯一培训牙医的学术机构。该学院自1982年起,为香港培养牙医。

新加坡 编辑

新加坡国立大学牙医学院是新加坡本土唯一培训合资格牙医的学院。该学院始创于1929年,后来于1966年升格为学院。

马来西亚 编辑

马来西亚第一所牙医学院成立于1972年,为马来亚大学所管理。学生毕业后授予牙医学士学位。直到2022年,马来西亚认可的牙医学院如下:马来亚大学(公立)、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公立)、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公立)、玛拉工艺大学(公立)、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公立)、马来西亚伊斯兰理科大学(公立)、亚洲医药大学(私立)、槟城国际牙科学院(私立)、国际医药大学(私立)、玛沙大学(私立)、马来西亚马尼帕尔大学学院(私立)、世纪大学(私立)和林肯大学学院(私立)。

中国大陆 编辑

1919年,牙学院在华西协合大学成立,成为中国史上第一所专门培训牙医的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60年设立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后来成为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在中国众多口腔医学院当中,名列前茅的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 四川大学
  • 北京大学
  • 中山大学
  • 武汉大学
  • 山东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 南京医科大学
  • 河北医科大学
  • 首都医科大学
  • 华中科技大学

加拿大 编辑

1875年,皇家安大略牙医学院(今多伦多大学牙医学院)开校,为加拿大第一所牙医学院。直到2023年,设有牙医学院的大学如下:多伦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亚伯达大学、明尼托巴大学、卑诗大学、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戴尔豪斯大学、萨斯喀撒温大学和拉瓦尔大学。

美国 编辑

1840年,巴尔的摩牙医学院(今马里兰大学牙医学院)开校,为美国第一所牙医学院。具体的美国牙医学院列表在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英国 编辑

1859年,伦敦牙医学校(今伦敦国王学院牙医、口腔及颅面科学学院)开校,为英国史上第一所牙医学校。直到2023年,设有牙医学院的英国大学如下:格拉斯哥大学、邓迪大学、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纽卡素大学、卡迪夫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伯明翰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利兹大学、鸭巴甸大学、利物浦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

澳洲 编辑

1901年,悉尼牙医学校(今悉尼大学牙医学院)开校,为澳洲第一所牙医学校。直到2023年,设有牙医学院的大学如下:雪梨大学、查尔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乐卓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詹姆士库克大学、格里菲大学和西澳大学。

新西兰 编辑

1907年,新西兰第一所牙医学校、今奥塔哥大学牙医学院开校。直到2023年,新西兰共有3所设有牙医学院的大学:奥塔哥大学、奥克兰大学和梅西大学。

爱尔兰共和国 编辑

1884年,爱尔兰第一所牙医学校于都柏林开校。直到2023年,爱尔兰共和国有两所牙医学院: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和科克大学学院。

马耳他 编辑

第一个牙医学位课程在1933年于马耳他大学开设,后来于1954年升格为牙医学院。

印度 编辑

1920年,第一所牙医学院、拉菲丁•艾哈迈德牙医学院暨医院于加尔各答开设,现附属于西孟加拉健康科学大学。具体的牙医学院列表在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巴基斯坦 编辑

巴基斯坦的公立牙医学院名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和私立牙医学院名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巴基斯坦西医和牙医委员会(根据《2022年巴基斯坦西医和牙医委员会法》成立)负责监管国内的西医和牙医。

波兰 编辑

1903年,第一所牙医学院成立,并曾持续运作几十年。2000年,牙医学院重新组建,成为亚捷龙大学医学院的一部分。

西班牙 编辑

1914年,第一所牙医学院于今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成立。

立陶宛 编辑

20世纪初,第一个附属于医学院的牙医课程在当时的立陶宛大学(医学院牙医课程部分属今立陶宛健康科学大学牙医学院)成立。该国另一所牙医学院设于维尔纽斯大学

菲律宾 编辑

1912年,第一所得到认可的牙医学院在马尼拉成立。菲律宾牙医学院名单在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