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系是进行有关医学的研究和教育的地方,一般隶属于医学院;是培养医生的地方,通常设有附属医院(大学医院)。

责任与义务 编辑

医学部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一般认为是教育医疗研究三个。

教育制度 编辑

美国 编辑

美国的医学院有分为两种,allopathic medic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跟osteopathic medic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两者通常都是四年制。申请医学院之前需要先修完大学程度的物理,生物,化学跟有机化学的课跟考MCAT[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至于念的科系跟申请医学院其实没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如此,大部分的学生在得到生物或卫生科学等相关科系的学士学位后才申请进入医学院就读,不过也有一些学生选择社会人文等相关科系的学位。MD医学生的代号是MS1、MS2、MS3和MS4,DO医学生的代号是OMS1, OMS2, OMS3跟OMS4,视他们在一般标准四年的学习程度而定。MS1/OMS1、MS2/OMS2年度通常为临床前课程 (解剖课、生理课等);而MS3/OMS3、MS4/OMS4年度则是实习课。在医学院四年的学业结束后,毕业生可以得到相关的医学学位(Doctor of Medicine 或是 Doctor of Osteopathic Medicine,简写M.D.或是D.O.)。

英国 编辑

英国,高中毕业后就可以进入大学的医学系就读。入学竞争相当激烈。其中两到三年是基础课,两到三年是临床课,一直共需约五年毕业,毕业后可以得到内外全科医学士(Bachelor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的学位。如果要得到博士学位,需要再进入研究所就读。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高中毕业后就可以进入大学的医学系就读。但是同时也有类似于美国四年制医学院的入学系统。通常学士后医学系为期四到五年。

澳洲 编辑

澳洲,高中毕业后就可以进入大学的医学系就读,也同时有类似于美国四年制医学院的入学系统。有别于美、台、爱式医学教育,澳式并不着重于解剖学, 但注重PBL临床经验型教学。因此近年来医疗上的风波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来源请求]

日本 编辑

日本的医学系是属于大学的课程。有着只有医学系的专门大学,被称作“医科大学”。大学课程跟普通大学课程不同,但和牙医系兽医学系药学系相同,一般为六年。毕业后被授与学士学位,并且得到医师国家考试(医師国家試験)的应试资格。修完学士后,可以进入四年制的研究所(大学院),以取得博士资格。

波兰 编辑

波兰的医学系是欧洲体系的六年制大学课程。前二年半为基础医学课程,后三年半会去医院实习并有临床医学的课程,每年暑假在医院见习,所以跳过见习一年,毕业都取得医学学位(MD),之后即可进行专科住院医师训练。

中华民国 编辑

 
高雄医学大学学士后医学院

中华民国大多数大学的医学系,过去为七年含实习,2013年改为六年,实习改至毕业后。毕业可得医学士学位[1]。学士后医学系有两所学校:高雄医学大学义守大学外国学生专班,修业四年,毕业可得医学士学位,类似美国四年制系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华民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大學各系所(組)授予學位中、英文名稱參考手冊 (PDF). 2005-06-21 [2017-09-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1-1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