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英语: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缩写CBBC,又称Turbo)是投资市场上结构性产品的一种,能够追踪标的物的表现,而毋须支付购入实际资产的全数金额,与认股权证相似。可赎回的牛市/熊市合约(简称牛熊证)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标的物的杠杆投资,可以是单一股票或指数。 牛熊证通常由第三方(主要是投资银行)发行,而非由证券交易所或资产所有者发行。

牛熊证有牛证熊证之分,前者为看好标的物前景的投资者而设,以资产价值的升势获利;后者则为看淡后市表现,以资产价值的跌势获利。

牛熊证是由第三者(通常是投资银行证券商)发行,与证券交易所或标的物均无任何关连。

与认股证比较,牛熊证的价格较少受到引伸波幅及时间值两大因素影响,所以牛熊证价格可视为线性,不用计算机也容易计算,但较为受无风险利率影响。此外,牛熊证的另一特色是设有强制收回机制:只要标的物价格触及收回价,即使该证还未到期,也会即时被强制收回,投资者因而会损失部分甚至全部投资金额。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