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稠子文化台湾话Gû-tiâu-tsú bûn-huà)是台湾南部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该遗址位于台南台地东南侧、台糖虎山农场虎子山四周,恰在原虎山路文华路二段交会处四周之区域。现今隶属于台南市仁德区成功里[1]。该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牛稠子文化晚期类型。

牛稠子遗址发现之硬陶片
牛稠子遗址发现之绳纹陶片
牛稠子遗址发现之18-19世纪青花瓷碎片

遗址发现及挖掘过程 编辑

牛稠子遗址发现于台湾日治时期1938年4月由车路墘糖厂(今仁德糖厂)职员萩原直哉于糖厂宿舍北侧约500米之东侧斜坡处发现,其后萩原氏与当时台南第一高等教师国分直一、翁长林正再次调查确认[2] 。从日治时期至国民政府迁台后,牛稠子遗址经历了地表调查和各项试掘计划。由不同的单位负责,但都缺少整合性的调查研究,以近期2013年的牛稠子范围、内涵调查研究及文化资产价值评估计划,最为全面且详细厘清牛稠子遗址的相关文化内涵及文化类缘。

1960年,学者林朝棨针对西南平原地区进行贝冢调查、1975年宋文薰等地表调查、1976、1991年国立台湾大学人类学系试掘、1980年全省重要史迹勘查与整修建议─考古遗址与旧社部分调查、1992年台湾地区重要考古遗址初步评估第一阶段研究计划、2012年仁德文华二段与2号计划道路叉口牛稠子遗址抢救计划、2013年牛稠子范围、内涵调查研究及文化资产价值评估计划等,而总发掘面积至今共约569.5平方米[1]

遗址主要出土器物 编辑

牛稠子遗址属于砂质堆积透水性佳,保存环境不佳,有机性遗物难以保存下来。惟一定年资料为1976年试掘所得之贝冢中之贝壳标本,测得的原始定年资料来为3525±70B.P.[3] 偏牛稠子文化晚期。根据南科园区内的考古资料,牛稠子文化大致可区分为锁港期(距今约4,200-3,800年)、以及牛稠子期(距今约3,800-3,300年)[4][5]。另外牛稠子遗址的文化层平均厚约50公分,最厚文化层可达100公分,相较于前时期大坌坑文化的遗址聚落规模更大,这显示了人群长期居住于此地。

牛稠子遗址的生态遗留多属于潮间带的贝种,因此可以推断距离海岸线应不致太远。工具方面出土石器以开垦用斧锄形器数量最多,也有少量石刀等收割用具。大量的打剥石片、磨石器等显示石器加工应是在当地进行。陶器工艺高度发展,质地主要以红褐色陶,大部分夹砂,少部分为泥质陶。橄榄石玄武岩制成的斧锄形器、犁形器的出土显示与澎湖之间有着密切的相关性[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朱正宜 2012《牛稠子遺址範圍、內涵調查研究及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計畫成果報告》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執行。. 
  2. ^ 國分直一、翁長林正、萩原直哉〈臺南地方に於ける石器時代の遺跡〉,《科學の臺灣》,6(6)。. 
  3. ^ 黃士強、劉益昌 1980,《全省重要史蹟勘查語整修建議─考古遺址與舊社部分》交通觀光局委託,國立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執行。. 
  4. ^ 臧振華李匡悌、朱正宜 2006,《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臺南:臺南縣政府文化局。. 
  5. ^ 劉益昌 2011,《臺灣全志卷三‧住民志‧考古篇》,南投:國立臺灣文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