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丸,亦称潮汕手打牛丸,是客家潮州的特色小吃,为使用牛肉所做成的肉丸,由于香港珠三角地区有相当的祖籍潮汕地区的居民,故牛肉丸亦在这一带流行。

牛丸近摄
香港街头售卖牛丸的小吃店

历史 编辑

牛肉丸来源于客家菜猪肉丸,早期卖牛肉丸的小贩大部分是客家人,他们挑着小担在汕头市挨街串巷叫卖。尤其晚上,在韩堤路八角亭至公园后面的韩江一带,常有穿梭小舟,船头挂着一盏小灯,专为停泊在那里的客家货船供卖夜宵,专卖牛肉丸汤。20世纪40年代的新兴街一带饮食摊档甚多,以罗锦章制作的牛肉丸最具特色而闻名。以后又有外马路大香山牛肉丸和镇邦街牛肉丸,各小吃摊档均有经营。改革开放以来,牛肉丸成为潮汕美食美名远扬,其中尤以用料上等口味正宗的垄美斋牛肉丸著称。

香港 编辑

 
鱼蛋牛丸面

潮州手打牛丸非常著名,但香港产的牛丸较少潮州牛丸的咬劲。牛肉丸与牛筋丸等肉丸多为香港冬季打甂炉(火锅)之常用佐餐热门食品之一。或者作为汤河粉米粉之伴餐食品,如鱼蛋牛丸面、牛丸米(粉)等。

1999年,消费者委员会对香港能售卖的35个牛丸样本进行测试[1],有一个测试样本含有禁用的水杨酸,另一个样本含过量苯甲酸,其余的均通过测试。

周星驰导演的电影《食神》内,就以“爆浆攋尿牛丸”为内容之一。

2013年5月,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刺针》记者验出潮苑粉面店及佳宝冻肉店的牛丸其实不含牛肉成分,引起社会关注[2]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