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米(英语:Newton metre,又作Newton-metre)是国际单位制中一个量度力矩导出单位,符号为N mN·m[1]。一牛顿米相等于,一股1牛顿的力垂直作用于一1长的力矩臂上。

因为它跟能量量纲是一样的,所以有时它会被用作能量的单位,但是并不普遍,这个时候它跟更普遍的能量单位——国际单位制的能量单位焦耳是一样的。[2]在这个不一样的用法里,米这个字代表的是移动的距离,或是顺着力方向的位移,而不是像在表示力矩时,支点的垂直距离。由于这样用的话会看不出牛顿米所表示的物理量,究竟是力矩还是能量,所以国际度量衡局并不鼓励这种用法[3]

用N·m量度的力矩,可以用作计算所耗的焦耳,这时只需把它乘上物体顺力矩所移动的角度(用弧度表示)即可。也可以用它来计算到底输出了多少个瓦特功率,只需把它乘上物体转动的速度(单位为每秒弧度)[4]

换算因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际度量衡局--单位符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2. ^ For example: Eshbach's handbook of engineering fundamentals - 10.4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and Heat Transfer "In SI units the basic unit of energy is Newton-Meter".
  3. ^ 国际度量衡局--特殊名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4. ^  
    Ferdinand Beer et al., Vector Mechanics for Engineers page 1084.
  5. ^ 《机械工程学公式袖珍指南》,第6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6. ^ 《塑胶简明百科》,第621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