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客运车辆制造企业。

牡丹汽车
Mudan Auto
原文名称牡丹汽车
成立1998年,​26年前​(1998
总部 中国江苏苏州张家港市
产品客车
母公司Jiangsu Mudan Automobile Group Co, Ltd.
网站www.mudanauto.com

历史 编辑

1975年,江苏省沙洲县乐余公社的46岁的宋连根,用卡车底盘手工打造出一辆客车(相当于现在的中巴车),由此创办了社队企业——“沙洲县乐余车辆修配厂”。年产十几辆旅行车和双排座轻卡。开始命名为“东风”,后来改为“牡丹”牌。1979年,乐余车辆修配厂受到县政府扶持,更名为“沙洲县乐余客车厂”,修建了新厂房,购置了专用设备,开始引进和培训技术人才。1983年夏天,上海市政府紧急购买30台牡丹客车,用于第五届全运会贵宾交通车,要求40天内交货;乐余客车厂38天赶出了30台。从此牡丹汽车引发社会关注,订单源源不断,宋连根也成为全国乡镇企业的榜样人物。1984年,牡丹MD621型旅行车、MDFYIAL型计划生育车通过省级鉴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牡丹到来满乡春》新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专题新闻《农民企业家宋连根》。1986年,沙洲县更名为张家港市,乐余客车厂也更名为“张家港市牡丹客车厂”。1994年,在集团化浪潮中,张家港市政府把牡丹客车厂与当地其他4家同类汽车改装企业——生产沙洲牌客车的沙洲客车厂、春洲厂、生产长飞牌客车的沙洲县通用机械厂、杜鹃厂联合组建了牡丹汽车集团,集团总部却设在了南丰镇的春洲客车厂,集团总经理也由原春洲客车厂厂长担任。

1998年3月,张家港市政府以资产换股的方式组建了“江苏牡丹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9月,牡丹集团拿出二厂、三厂的资产,和当地其他5家企业成立了“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轻型和中型客车。

2001年12月,牡丹股份在香港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用3140万元的上市成本,融资1亿元。2001年、2002年盈利外,此后均报亏损。

2003年,一分厂改制,脱离牡丹集团,成立了“张家港市春洲旅行车有限公司”。

2005年3月,牡丹股份停牌。[1] 2007年停产。2013年3月,牡丹被H股摘牌。

现在的官网称牡丹汽车拥有传统客车、新能源客车、警用装备、特种汽车、校车等5个品类,约30种车型。

画廊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