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节(Lupercalia)是古罗马每年2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一个牧歌节日,目的是净化城市、促进健康和生育[1]、以及崇拜来自罗马神话牧神卢波库斯英语Lupercus (mythology),是罗马王政时期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的重要节日之一。

牧神节
牧神节,约1635年的油画
参与者 罗马王国
罗马共和国
 罗马帝国
类型古罗马宗教
活动宴饮
风俗男祭司献祭山羊;女祭司献祭蛋糕
生育仪式:身穿山羊皮的男祭司鞭打想要怀孕的女人
日期2月13日至2月15日

背景 编辑

没有人知道牧神节的确切起源,但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根据罗马神话,古阿尔巴隆伽国王阿穆利乌斯英语Amulius下令将他的双胞胎侄子、罗马城的奠基人罗穆路斯与雷穆斯扔进台伯河淹死,以报复他们母亲违背独身誓言的行为。然而,被派去杀罗穆路斯和雷穆斯的仆人不愿杀仍是婴儿的兄弟俩,因此将他们的摇篮放在台伯河畔。但台伯河的河神第伯里努斯保护兄弟俩,最后将他们的婴儿摇篮引导到一棵野生无花果树下。

随后兄弟俩在罗马城建立地帕拉蒂尼山山脚下被一只单身母狼救出并收养了兄弟俩。母狼和双胞胎后来被一位牧羊人浮士德勒和他的妻子阿卡·劳伦缇雅发现,牧羊人夫妻收养了罗穆路斯与雷穆斯并将他们带大。双胞胎长大后杀死了下令杀死他们的叔叔,找到了养育他们的母狼的山洞,并将其命名为卢珀卡尔(Lupercal)。

人们普遍认为牧神节是为了纪念母狼收养罗穆路斯与雷穆斯和取悦保护牧羊人和羊群的牧神卢波库斯英语Lupercus (mythology)[2]卢波库斯曾帮助母狼照顾兄弟俩。

概要 编辑

 
牧神节

牧神节仪式在几个地方举行:卢珀卡尔洞(母狼的山洞)、帕拉蒂尼山和罗马露天公共集会场所“Comitium”。这个节日在卢珀卡尔洞穴开始,祭祀一只或多只雄性山羊(性的代表)和一只狗,这些祭祀是由一群罗马男祭司(Luperci)进行。随后,祭司用在献祭的染血刀触碰他们的额头,然后立刻以沾上牛奶的羊毛抹掉血迹,两名年轻男人在此时会配合仪式发出笑声。祭祀仪式结束后,宴会就开始了。祭司从新宰杀的山羊身上切下山羊皮条,然后他们全裸——或者几乎全裸——在帕拉蒂尼山周围裸跑,用山羊皮条鞭打任何走近他们的女人。

与此同时在牧神节期间,男人们从罐子里随机选择一个女人的名字,并在节日期间与他们结合。通常,情侣俩会待在一起直到第二年的节日。 许多人坠入爱河并结婚。随着时间的推移,牧神节期间裸体不再流行。这个节日变得更加贞洁,尽管仍然不庄严,妇女们被穿着衣服的男人鞭打她们的手。[3]

在391年基于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一世早前他颁布的萨洛尼卡敕令基督教为帝国国教后,所有崇拜原本古罗马宗教的节日被禁止,除了牧神节仍然合法,而罗马帝国的基督徒民众也仍定期庆祝这古老的节日,毕竟牧神节延续了几个世纪。在东哥德王国国王狄奥多里克大帝统治期间的496年(罗马帝国在395年分裂,西部帝国在476年终结),时任东哥德教廷英语Ostrogothic Papacy东哥德人控制下的罗马教廷)的教宗杰拉一世将牧神节改为圣瓦伦丁节(今情人节,Valentine's day)。被东哥德人保留下来的罗马元老院对此作出抗议,牧神节对罗马城的安全和福祉至关重要,但牧神节的习俗也逐渐被人们淡忘,之后圣瓦伦丁节逐步演变为男女之间相识,交换礼物的社交节日。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此句或之前多句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Lupercali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7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26. 1911. 
  2. ^ 存档副本. [2024-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 
  3. ^ 存档副本. [2024-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