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是反映整体经济活动情况的重要指标,因此常被使用于宏观经济学的研究中。另外,大部分中央银行都以稳定物价为其主要工作目标,因此国际投资者亦非常注视这国际统计项目。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最常被用于反映物价的统计数字,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去量度物价的改变。除此以外,亦有其他的统计数字从不同的角度去量度物价的改变。例如:

明朝的《宛署杂记》中,记录8斤生猪肉要价白银1钱六分。《中国近代手工业史资料》记载:康熙年间北京的酱园店,一文钱可以买酱醋油酒各一碗,谓之“四碗一文”。不同时期的物价会经常被比较,但物价中的季节性因素可能远较其长期趋势显著,所以当研究物价长期趋势时,通常会以季节性调整的物价指数作比较。例如,物价在每年新年期间都会因庆祝活动大幅上升,但该物价上升并非与物价长期趋势有关。

另一方面,物价的短期波动会覆盖物价的长期趋势,所以去除波动部分的核心物价指数亦会经常被使用。例如,食物和燃料会因突然出现的寒流而大幅上升,但寒流过后该些物价便会回落,所以核心物价并不计算食物和燃料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