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电压范围 交流电 直流电 风险
高压 (供电系统) >1000Vrms >1500V 电弧
低压 (供电系统) 50–1000Vrms 120–1500V 触电
特低压 (供电系统) <50Vrms <120V 低风险

特低压电(Extra-Low Voltage,简称ELV),是经过适当设计和保护的二次电路,使得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和单一故障条件下,它所呈现的电压值仍然是可以接触的安全电压。

要求 编辑

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压 编辑

在一个ELV电路内或几个互连的ELV电路中,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其任何两个导体或电路之间的电压,或任何一个这样的导体和地之间的电压不应超过42.4V交流峰值或60V直流值。

单一故障条件下的电压 编辑

当出现单一故障时,ELV电路任意两个导体间和任何一个这样的导体与地之间的电压在经过0.2s后不应该超过42.4V交流峰值或60V直流值。而且其极限值不应超过71V交流峰值或120V直流值。

分类 编辑

SELV 编辑

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定义,隔离特低压(Separted ELV)是指在正常情况和单一故障情况(包括接地故障)下,系统电压不超过特低压的规定。

PELV 编辑

受保护特低压(Protected ELV)是指在正常情况和单一故障情况下,其他电路发生接地故障除外,系统电压不超过特低压的规定。

常见的例子是安装在金属电脑机箱内的I类(Class I)电源供应器

FELV 编辑

功能特低压(Function ELV)是指不符合SELV及PELV要求的特低压系统。特低压电路没有适当的保护,防止意外接触到电路𥚃较高电压的线路。

常见的例子是自耦变压器及提供特低压的电源供应器。

RLV 编辑

国际工程技术学会(IET)及英国标准协会(BSI)在BS 7671中定义了降压的低压电(Reduced low voltage),用于工地的照明及手提式设备。

RLV系统的线电压不超过110V a.c.。若是单相电,可使用分相式变压器中间抽头接地的方式,来提供两根55V相线。若是三相电,线电压为110V,相电压为63.5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