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高等警察

大日本帝國的秘密警察

特别高等警察,简称特高警察特高课特高,是大日本帝国秘密警察组织,以维持治安为目的,打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危害社会体制活动的思想,也保障国内安全。特高警察之职能大概相似于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政治团体的调查工作,这种分法来自德国法国行政法用语。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特別高等警察
假名とくべつこうとうけいさつ
平文式罗马字Tokubetsu Kōtō Keisatsu
1938年,内务省警视厅特别高等部检阅课

1910年8月21日,内务省警视厅设立特别高等课,监控社会运动。1925年,《治安维持法》施行,是特高警察的执法依据。1932年6月,警视厅特别高等课升格为特殊高等部。

第二次中日战争前,日本驻中华民国领事馆均设有警察署,内设特高课。后来特高警察也被设立在占领区宪兵队内,归军部领导[1]

1945年10月4日,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发出指令,要求废止《治安维持法》。1945年10月15日,币原内阁发布昭和20年敕令第575号,废止《治安维持法》;同时,特高警察也被命令立即解散,战后组织与任务改由警视厅公安部所继承。

事件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米彦军:《日本特高课述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