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线圈

由尼古拉特斯拉发明的一种电谐振变压器

[1]特斯拉线圈(英语:Tesla Coil)是一种使用共振(谐振)原理运作的变压器(谐振变压器),由美籍塞尔维亚裔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在1891年发明[2],主要用来生产超高电压但低电流、高频率交流电力。

特斯拉坐在他的线圈旁,这张照片己被摄影师Dickenson V. Alley证实是合成的

高电压产生原理 编辑

 
在次级线圈上观察到许多谐振[3]

松散耦合的初级和次级线圈通过磁相位同步强耦合。特斯拉线圈由一个(有时用两个)谐振感应耦合共振电路(谐振电路)组成。次级线圈的短路电感杂散电容组合为谐振电路。通过以驱动初级线圈在次级线圈的谐振频率(串联谐振频率)1' 磁相位同步使得互磁通量的增加,从而次级线圈中发生最高电压。

特斯拉线圈的实际使用 编辑

特斯拉线圈难以界定,尼古拉·特斯拉试行了大量的各种线圈的配置。特斯拉利用这些线圈进行创新实验,如电气照明,萤光光谱,X射线,高频率的交流电流现象,电疗和无线电力,以便进行电力传输。特斯拉线圈可产生绚丽的电弧效果,因而在世界上拥有成千上万的爱好者[4],亦有许多人以制作特斯拉线圈为提升自身电学知识和水准。[来源请求]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Google. www.google.com.tw. [2023-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Uth, Robert. Tesla coil. Tesla: Master of Lightning. PBS.org. December 12, 2000 [2008-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3. ^ 使用阻抗分析儀觀察駐波. [2017-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2). 
  4. ^ Free Bird guitar solo played on a 1.2 million volt Tesla Coil at Confabularryum, [202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