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弧

(重定向自電弧

电弧,又称弧放电,是由于电场过强,气体发生电击穿而持续形成等离子体,使得电流通过了通常状态下的绝缘介质(例如空气)的现象,或者说当通电的高电压电路出现导体与导体的分开时,两端就会出现电弧 。

两支杆之间产生的电弧
两根针之间产生的电击穿现象,电流通过周遭已被离子化的气体而产生呈带状细丝的发光现象。
电线之间产生的电弧。图中的现象是由于电线之间存在600V的电压,这时周遭的空气发生电击穿而持续成为等离子体,使得电流能够通过。
电击枪上的电弧

用途 编辑

电弧产生的高热可以融化或是汽化所有的金属[1],工业上利用电弧来焊接融化或是切割金属,例如等离子切割机、放电加工机、炼钢厂的电弧炉。常见于电焊氩焊。在汽机车修理,板金车床

电弧灯、电影院用的电影放映机也是利用电弧原理的一些设备。

1808年汉弗里·戴维(Humphry Davy)利用此一现象发明第一盏“电灯”—电弧灯

电弧抑制 编辑

非控制下产生的电弧会对输电系统配电系统以及电子设备造成损害[2]。例如,在配电电路中,开关触点间发生的电弧会融化开关触点[3]。因此在工业及民用电气中,都有很多防止或者消除电弧的设计。

健康危害 编辑

高强度的强光和照射,在使用时应配戴护目镜,面罩。[4]长时间注视,会导致眼睛病变。[5][6]

相关资讯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