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地位城市

烏克蘭一級行政區劃

特殊地位城市乌克兰语Міста зі спеціальним статусом罗马化Mista zi spetsial'nym statusom),是乌克兰一级行政区划,狭义上可被称为直辖市。目前乌克兰境内共有2个特殊地位城市,分别是基辅塞瓦斯托波尔。他们的行政地位受乌克兰宪法第九章第113条保障,根据乌克兰最高拉达通过的法律进行管理。

概述 编辑

基辅市是乌克兰的首都,它虽然被基辅州完全包围并为该州的首府,然而基辅市是一个独立行政主体,不属于任何州份。此外,在2020年乌克兰行政区划改革之前,基辅市另外还作为邻近基辅州区份基辅-斯维亚托申区的行政中心。

塞瓦斯托波尔市在行政上不属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保留苏联时期作为封闭城市的特殊地位,作为前苏联黑海舰队的基地。乌克兰独立后,城市成为乌克兰海军所在地。2014年,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被俄罗斯吞并,乌克兰海军将总部迁往敖德萨。俄罗斯分别将新吞并的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画为共和国联邦直辖市乌克兰政府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宣布俄罗斯的吞并行动为非法。

城市列表 编辑

城市名称 城市名称
(乌克兰语)
旗帜 市徽 地位 人口数 面积(km²)
基辅 Київ     乌克兰首都基辅州行政中心(但基辅市并不受州管辖) 2,950,819 839
塞瓦斯托波尔 Севастополь     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俄罗斯违反此前签署的各项条约。[1] 在乌克兰法律中被视为“临时被占领土”的一部分。[2] 443,211 86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ppeler, Andreas. Russische Geschichte [Russian History] 8th. München: C. H. Beck. 2022: 47 (德语). Mit der Annexion der Krim, die in die russische Verwaltung eingegliedert wurde, und mit der Etablierung eines Marionettenregimes in der Ost-Ukraine verletzte Russland mehrere internationale und bilaterale Abkommen, in denen es die Souveränität und territoriale Integrität der Ukraine garantiert hatte.(中文:随着克里米亚的吞并并入俄罗斯的行政管理,以及在乌克兰东部建立傀儡政权,俄罗斯违反了多项国际和双边协议,这些协议保障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 ^ Закон України від 15.04.2014 № 1207-VII "Про забезпечення прав і свобод громадян та правовий режим на тимчасово окупованій території України". rada.gov.ua. 2014年4月26日 [2023年5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2月25日) (乌克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