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宗座圣殿

特级宗座圣殿罗马天主教会给予四座拥有重要地位的宗座圣殿的头衔。分别为拉特朗圣若望大殿圣伯多禄大殿城外圣保禄大殿以及圣母大殿。其中除了圣伯多禄大殿位于梵蒂冈城国内,其他三座都位于意大利罗马市内。拉特朗圣若望大殿同时也是天主教罗马教区主教(即教宗)的主教座堂所在,也是四座圣殿中最古老的一座,也因此拥有最高的地位。

历史 编辑

特级宗座圣殿这个名称源自于教宗波尼法爵八世。他在其所颁布的宗座诏书《悠久可信》(Antiquorum fida relatio)中宣布在禧年获得全大赦的条件,其中包含要彻底的悔改自身的罪过,并且前往配称属于宗徒之首的圣殿朝圣,在此他说的是圣伯多禄大殿与圣保禄大殿这两座分别建造于圣伯禄与圣保禄这两位重要初期教会领袖坟墓上的教堂。这也是为了当时的情势使得信徒难以前往伊斯兰治理下的巴勒斯坦版图内的耶路撒冷朝圣所作的应变之举。

1350年,教宗克莱孟六世把罗马的主教座堂——拉特朗得圣若望大殿纳入这项特恩的范围中,由于当时圣伯多禄大殿与圣保禄大殿都位于罗马城当时的城墙外。最后在那下一次的禧年1390年,教宗波尼法爵九世将圣母大殿这个最早奉献给圣母玛利亚的朝圣地列为最后一个获得特级宗座圣殿头衔的教堂。 [1]

特级宗座圣殿列表 编辑

  • 拉特朗圣若望大殿:有着总宗座圣殿(Archbasilica)的头衔,作为罗马主教亦即教宗的主教座所在,他是这头衔的唯一拥有者。官方全名有“圣若望拉特朗教宗总宗座圣殿,拉特朗的至圣救主和洗者与圣史圣若望总宗座圣殿,罗马主教座堂”(Papal Archbasilica of Saint John Lateran, Archbasilica of the Most Holy Saviour and of Saints John the Baptist and the Evangelist at the Lateran, Cathedral of Rome).
  • 圣伯多禄大殿:位于梵蒂冈,建于圣伯多禄的坟墓上方,是大多数由教宗举行的仪式的地点。全称为“梵蒂冈的圣伯多禄教宗宗座圣殿”(Papal Basilica of Saint Peter in the Vatican)
  • 城外圣保禄大殿:建于圣保禄的坟墓上方的宗座圣殿及朝圣地。全称为“城墙外的圣保禄教宗宗座圣殿”(Papal Basilica of Saint Paul outside the Walls)
  • 圣母大殿:是以献给及以圣母玛利亚为主保的教堂中,建筑规模最大的因而获此名,全名为“大圣母宗座圣殿”(Papal Basilica of Saint Mary Majo)。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羅馬永城-歷史概略〈二〉. 朝圣胜地. 梵谛冈广播电台. [2013-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