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帕拉迪苏斯分封协议

特里帕拉迪苏斯分封协议亚历山大大帝继业者于前320年在特里帕拉廸苏斯英语Triparadeisos达成的权力分配协议,各将领任命摄政及重所分配辖地,对原巴比伦分封协议作出修正。巴比伦分封协议是前323年在亚历山大大帝死后的权力分配协议。

特里帕拉迪苏斯协议
国王 腓力三世亚历山大四世
帝国摄政

(epimeletes)

安提帕特
亚细亚统帅兼大弗里吉亚潘菲利亚吕基亚 安提柯
皇家骑兵司令 卡山德
大米底亚 培松
埃及 托勒密
叙利亚 米利都的拉俄墨东
奇里乞亚 菲洛克塞努斯
苏萨 安提贞尼斯
卡尔马尼亚 特勒波勒摩斯
卡里亚 阿桑德
吕底亚 克利图斯
赫勒斯滂·弗里吉亚 阿里达乌斯
色雷斯 利西马科斯
卡帕多细亚 尼卡诺尔
印度希达斯皮斯河流域 塔克西莱斯
印度下游殖民地 培松
帕洛帕米萨达 奥克夏特斯
阿拉霍西亚
格德罗西亚
西比尔提亚斯
德兰吉亚那
阿利亚
斯塔桑德?可能跟斯塔桑诺同一位
印度帕塔拉 波罗斯
粟特巴克特里亚 斯塔桑诺
帕提亚希尔卡尼亚 腓力
波西斯 朴塞斯塔斯
巴比伦 塞琉古
美索不达米亚 安菲马库斯

历史 编辑

随着亚历山大大帝在前323年逝世,帝国的统治权交予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腓力三世及儿子亚历山大四世。但由于腓力三世明显的心智迟钝,而亚历山大四世才刚出生(他是亚历山大帝的遗腹子),于是佩尔狄卡斯被任命为摄政,而亚历山大大帝的前将领则任命为帝国各区的总督。

总督中有些野心勃勃。当埃及总督托勒密与其他将领叛乱时,佩尔狄卡斯却在挥军托勒密时兵变被杀。托勒密谢绝了当摄政,代之却委任了培松阿里达乌斯。这任命遭到腓力三世的妻子欧律狄刻强烈反对,引致前320年全体继业者在特里帕拉迪苏斯的会议。会议任命安提帕特为摄政,及重新划分各将领为各地总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