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人類行為

牵手(Holding hands)是一种二个人或多人以上表达身体亲密的方式,是二个人各用一只牵住对方,若是二人以上,则是由位在中间的人二手各牵住二个人。牵手不限定二个人姿势,多半是二个人面向同一方向,牵手也可以在二人走路时进行。牵手可以是表达浪漫的方式,也可能表示友好或因其他原因而牵手。

二个牵着手的多米尼加小孩

文化层面 编辑

西方文化中,夫妻以及情侣常会用牵手来表示其关系,或是两人情感的亲密。不是情侣的朋友有时也会牵手,不过其接受程度会受到文化性别角色的影响。儿童的父母或是监护人也会牵小孩的手,除了表达亲密之外,也有保护以及指导之意。在浪漫关系中,牵手一般是出现在开始约会或示爱的初期,表示对彼此有好感。在浪漫关系的中后期,也会用牵手来表达慰藉或保证[1]

因为同性恋恐惧的缘故,同性配偶一般会避免在公开场合牵手。在2012年时,有一项欧盟基本人权公署英语Fundamental Rights Agency的调查,其中74%的男同志情侣及51%的女同志情侣会因为不愿被骚扰或攻击,而避免在公开场合牵手[2]。其回复的比例依国家而不同,从45%到89%,平均值在66%[2]

 
乔治·沃克·布什阿勒沙特的牵手

阿拉伯世界非洲、亚洲部分地区以及地中海南欧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西西里岛)中,男性之间的牵手是表示友情及尊重的表现[3],其他无此习俗的民族比较容易注意到这种男性牵手的习俗。例如在2005年时,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就和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牵手[4]

生理及心理层面 编辑

Touch研究所的所长蒂芙尼·菲尔德英语Tiffany Field指出,牵手会刺激迷走神经,降低血压心率,使人处在较放松的状态[5][需要可靠医学来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rdy, Kenneth R. An appetitional theory of sexual motiva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 1964, 71 (1): 1–18. doi:10.1037/h0047158. 
  2. ^ 2.0 2.1 EU LGBT survey - European Union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survey - Main results (pdf). Fundamental Rights Agency: 87. October 2014 [31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15). 
  3. ^ Khaya Dlanga, mg.co.za, Hold hands in friendship - and be proud to be an Afric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outh Africa, December 3, 2014
  4. ^ Holguin, Jaime. Abdullah-Bush Stroll Strikes Nerve. CBS News. 11 February 2009 [2018-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5. ^ Dignity Health. The Science Behind The Profound Power Of Holding Hands. Huffington Post. 31 May 2016 [16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