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亲密(Physical intimacy)也称为肢体亲密,是指接近或是碰触其他人的举动,有别于情感亲密[1]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的画作《求婚》(1872)

身体亲密是表达对他人感情或是感觉(像是友谊浪漫或是性吸引力)的行为。身体亲密的例子包括进入别人的个人空间握手拥抱亲吻爱抚性行为

表达身体亲密不一定要实际接触到其他人,不过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接近。例如,持续的眼神接触英语eye contact一般会视为是身体亲密,类似于碰触。当一个人刻意的进入他人的个人空间时,虽然没有真正的碰到对方,也算是身体亲密。

大部分的人都会有表达身体亲密的举动,一定程度的身体亲密也是人际互动当中自然的一部分,研究也发现身体亲密有其健康上的益处,拥抱或是碰触会使人分泌催产素多巴胺血清素,也会减少压力激素的分泌[2]

个人空间 编辑

 
年轻男性的拥抱,一种表达身体亲密的形式
 
女性之间的身体亲密

大部分的人重视其个人空间(personal space,个人周围一段距离之内的空间),因此其他人若在未经同意的情形下进入个人空间,会感到不安、生气或是焦虑[3]。一般而言,进入别人的个人空间是表示两人熟悉及亲密。不过在现在的社会中,尤其是拥挤的城市社群中,有时很不容易维护个人的个人空间,例如在拥挤的公车中、电梯内或街道上,大部分的人发现在狭小的空间中和其他人的身体彼此接近,虽然是都市生活常见的一部分,但在心理上会不安和不舒服[3]。若是这种非自愿彼此接近的情形下,会避免接触到其他人的目光。而且即使是在拥挤的场合中,仍需要维护一些必要的个人空间,对方不同意的亲密甚至于性接触(例如摩擦癖色狼)是不允许的行为。

不过,另一方面,大部分的人偶尔也会希望和其他人有身体上的接近,也会欢迎熟悉及信任的人进入其个人空间。当长久时间身边没有这样的朋友,有些人会特意处在拥挤的空间或是场合(例如酒吧夜总会摇滚音乐会英语Rock concert节庆)来满足其他人身体接近的需要。

情感的表达 编辑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所画的《求婚》

有一定亲密关系基础的人可以进入别人的个人空间,这是感情和信任的指标。不过人们在公开场合下的的爱意表达方式可能会和在私密场合下的不同。在私下时,彼此有亲密关系或是互相熟悉的人可以较自然的有身体亲密或是表达情感的举动,这些举动可能包括:

  • 拥抱
  • 抚摸(例如头、手、手臂、背部和腰部)
  • 搔痒(例如背部或是腰部)
  • 按摩(颈部、肩膀、背部、大腿)

属于柏拉图式的朋友及家人之间的亲密、非性暗示动作包括握手、拥抱及亲吻脸颊等。

公开场合的爱意表达一方面会受到两人的关系及个性所影响,也会受到社会规范的限制,常见的有见面时的拥抱或是牵手。在社会学及心理学上会将持续的眼神接触英语eye contact视为是类似接触的举动。

简介 编辑

人类会希望和其他人有身体上的接近,有许多方面的原因。在较冷的时候,人类会和其他动物一样,希望彼此靠近来达到保暖的效果[4]。猴子和猿之间一些的身体接触也有许多的功能,包括清理身体、处理虱子或是感染以及社交上的作用[5]

有些人会对一些型式的身体亲密有负面的感受,尤其是恐惧症的人更容易有这类的情形[6]。研究表示一等亲英语immediate family之间允许的身体亲密会比二等亲英语second-degree relative要多[7],不过仍有可能会受双方性别的影响。一般社会规范会对于接近他人性感带的身体接近有较多的规范。有些司法管辖区会直接将性感带定义为性器官臀部及女性的胸部[8],非经同意的身体接触则会视为性骚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niversity of Florid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1-18.
  2. ^ Human touch may have some healing properties. USA Today. 2008-09-28 [2011-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6). 
  3. ^ 3.0 3.1 Hall, Edward T. The Hidden Dimension. Anchor Books. 1966. ISBN 0-385-08476-5. 
  4. ^ Stabentheiner, Anton, et al. "Endothermic heat production in honeybee winter cluster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6.2 (2003): 353-358.
  5. ^ Diezinger, F. T., and J. R. Anderson. "Starting from scratch: A first look at a “displacement activity” in group‐living rhesus monkeys." 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 11.2 (1986): 117-124.
  6. ^ Synnott, Anthony. "Bodily senses." Th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Human Sexuality (2015).
  7. ^ The Body Map of Acceptable Social Touching. [2017-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8. ^ Stein, Nan. "Sexual harassment in school: The public performance of gendered violence." 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 65.2 (1995): 145-16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