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家族》(西班牙语:El clan)是一部2015年帕布洛·查比罗执导的阿根廷犯罪剧情片,入选第72届威尼斯影展主竞赛片[2][3],并赢得最佳导演银狮奖,代表阿根廷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犯罪家族
El cla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Pablo Trapero
监制Hugo Sigman
Pedro Almodóvar
Agustín Almodóvar
Esther García
Matías Mosteirín
Axel Kuschevatzky
编剧Pablo Trapero
主演Guillermo Francella
Peter Lanzani
Lili Popovich
配乐Vicente D´Elía
摄影Julián Apezteguia
剪辑Alejandro Carrillo Penovi
Pablo Trapero
制片商K&S Films[*]
Telefe
欲望电影公司[*]
片长106分钟
产地阿根廷
语言西班牙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5年8月13日 (2015-08-13)(阿根廷)
  • 2016年4月22日 (2016-04-22)(台湾)
  • 2016年3月26日 (2016-03-26)(香港(国际电影节))
票房1370万美元[1]
各地片名
香港绑票家族
台湾大犯罪家

《犯罪家族》改编自震撼阿根廷全国上下的真实犯罪事件,描述80年代阿根廷军权政治末期最大宗绑票阴谋案。由国际名导阿莫多瓦担任制片,《谜样的双眼》男主角吉勒摩法兰赛拉主演,《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班底合作,被誉为带有马丁·斯科塞斯好家伙》神采的作品。[4]

剧情 编辑

影片改编自Puccio family的真实事件,讲述他们于1980年代震撼阿根廷全国的犯罪故事。普契欧一家人住在环境清幽的郊区,表面上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但身为一家之主的老爸却是个心狠手辣的犯罪首脑,犯案地点不在别处,就在自己家中。身为国家橄榄球队明星球员,儿子被迫与老爸同谋,在球队里寻觅猎物,一案接着一案,家庭成员心知肚明、各怀鬼胎,直到东窗事发……[5]

角色 编辑

创作 编辑

剧组于2014年后期至2015年早期进行拍摄。经由照片、信件及访问普契欧家族熟识的朋友和邻居,重塑这起狠辣悲剧。查比罗导演亲身经历过1980年代阿根廷的动荡政治,他将普契欧家族犯罪事件视为时代下的产物。当时的人们在独裁专制下习于噤口,不会过问自身无法理解的事,例如周遭无故失踪的人。普契欧所犯下的案件与当时军政府使用的统治手段,就是一面互相照映出黑暗的镜子。[6]

背景 编辑

普契欧家族的犯罪历史可说是阿根廷军权政治末期“肮脏战争”的震荡效应之一。

1976年,军政府夺得政权后,开始了“国家重组进程”:国会被关闭,最高法院法官被免职,政党和工会遭禁,超过3万名异己者遭到绑架、酷刑和秘密处决。以对抗共产主义之名和消灭不胜其扰的游击战,由加尔铁里将军为首的独裁政权犯下了无数有违人道主义的案件,甚至秘密绑架刚出生的小婴孩向亲人诈取赎金,无数老百姓受清算之灾而人间蒸发。

1982年,穷途末路的军政府孤注一掷,派兵占领福克兰群岛,冀望引燃民众的夺岛热望以回光返照。但两个月后,阿根廷败给撒切尔夫人当政的英国,军政府权威扫地,最后此政权终于因阿根廷第一届民选总统的诞生而下台。

这段期间,整个拉丁美洲都处于政权转移的阵痛期。古巴的卡斯特罗与智利的阿连德社会主义政府都对保守菁英们造成了威胁,也因此促成了保守党公开与在地军势力为盟,以阻挠民主选举的发展。在阿根廷,军权与保守党派联盟的结果,建构出一个强势而刚愎自用,并以白色恐怖治国的权力体系。

电影里的主角普契欧所主导的秘密组织就在此军权政治末期活跃,并在第一届民选总统在任的最初几年持续犯案。《犯罪家族》电影收录了几段真实影像,包括独裁者加尔铁里将军在电视前宣布收复福克兰群岛失败,阿根廷战败给英国,至1983年12月,第一任民选总统劳尔·阿方辛的就职演说,将当时独裁政权垮台至转型正义时期的氛围真实刻划出来,除了象征阿根廷民主曙光的初现,也暗喻了普契欧家族的结局。

阿根廷的政权转移是经由国内一连串的政经问题发酵而促成,包括拖垮经济的国债问题(电影里的车内广播传出了新闻消息),以及军政府失势时,相关人员仍然坐拥权势,甚至仍想使用威权时期的犯罪免责权(如同普契欧的秘密组织)。

1983年,军政府垮台后,民选总统阿方辛即召集了“国家失踪者真相委员会”,并开始惩处在肮脏战争时期犯下罪刑的军人集团,但在军方压力下,他也制定了停止追究法和义务服从法,停止检举指挥系统下层的军官。

“国家失踪者真相委员会”由阿根廷国内各界领导人物组成,此单位从上千名幸存者及其亲人证词中抽丝剥茧,最后描绘出了一幅白色恐怖主义下的国家犯罪地图。最后的调查报告足足有五万页,而这份报告的浓缩本《永远不再》(Nunca Más)则成为了阿根廷当年的畅销书。这份重要的调查报告也在电影一开头被呈现出来,象征阿根廷至此之后将永远改变,不再回头。

反响 编辑

阿根廷于2015年8月13日公映,创下了阿根廷电影最大的开画记录,周四至周日的首周末收获3200万阿根廷比索,入场观众为50.5万人次[7][8],前两周内累计入场观众达到150万人次[5]。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好评。

荣誉 编辑

奖项 类别 获提名者 结果
第72届威尼斯影展 金狮奖 犯罪家族 提名
Green Drop奖 提名
最佳导演银狮奖 帕布洛·查比罗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ncy Tartaglione. ‘Terminator’,‘Hitman’ Lead Sluggish Frame; ‘Compton’ Tops 5 Markets – International Box Office Update. Deadline. September 6, 2015 [September 6,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9). 
  2. ^ Venice Film Festival: Lido Lineup Builds Awards Season Buzz – Full List. Deadline. [29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3. ^ Venice Fest Reveals Robust Lineup Featuring Hollywood Stars and International Auteurs. Variety. [29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5). 
  4. ^ LIVE: The winners of the 72nd Venice Film Festival. [12 Sept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7). 
  5. ^ 5.0 5.1 Irene Caselli. Puccio crime clan continues to intrigue Argentina. BBC News. September 3, 2015 [September 10,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6. ^ Pablo Trapero: "For me it was a challenge to make believable a story that seemed invented". Writing Filmmaking. [3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7. ^ El clan, un récord para el cine nacional. La Nacion. [25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8. ^ El Clan sigue batiendo récords: superó el millón de espectadores en 11 días [The Clan keeps breaking records: it surpassed the million of spectators in a single day]. La Nación. August 24, 2015 [August 25,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6) (西班牙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