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罪

(重定向自犯罪思想

思想犯罪思想罪思罪(英语:Thoughtcrime新语Crimethink),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作品《一九八四》中的新语名词,是大洋国政府的一个罪名,若有犯罪思想则犯下思想罪,而不必在言论或行动上定罪。跟此词相反的是好思想,即被党称赞的思想;基于新话简单二分法的原则,好思想和犯罪思想中间没有灰色地带。

故事主角史密斯亦称思想罪是唯一可怕的罪恶。

思想警察 编辑

思想警察是小说中无所不在的秘密警察,专门监察及惩罚犯罪思想。

监控技术 编辑

无所不在的电幕可以双向接收和传播声画,加上闭路电视,强大的电脑视觉使思想警察可以注意每一个证明思想犯罪的举手投足、表情和眼神。测谎机阴茎体积变化测试仪英语Penile plethysmograph更可以侦测同性恋或恋童癖,以判定任何性犯罪。尤有甚者,更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来侦任何人脑内犯罪思想的大脑活动。

犯罪停止 编辑

犯罪停止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作品《一九八四》中新话的名词,指在犯罪思想开始之前直觉且自发的停止进一步的思考。

这个词类似社会学中的内化(Internalization)。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Kretzmer, David;, Kershman, Hazan Francine , 编, Freedom of Speech and Incitement Against Democracy, The Hague, Netherlands: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2000, ISBN 90-411-1341-X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