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规

(重定向自犯规

体育运动中的犯规裁判认为运动员不宜或是对其他运动员不公平的行为,多半也是违反运动规则的行为。犯规可能是有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有些运动中的犯规会罚球(例如篮球足球)。就算犯规是无意的,仍然可能会伤害对方运动员。许多运动中都会出现犯规,有时二名队友可能因为失误而造成犯规,例如在澳式足球中,队友又要抢球又要盯着球,因此可能碰撞造成犯规。策略性的犯规违反了运动的规则,也不符合运动精神。

足球比赛中,球员绊倒对手,造成犯规

每一种运动有其各自对犯规的规定。以篮球中的犯规英语Foul (basketball)为例,侵人犯规是指对对方球员的碰撞,技术犯规是指非接触,但没有运动员精神的举动,比侵人犯规更严重。故意犯规是指在没有运动员精神情形下产生的肢体碰撞,是篮球中最严重的犯规,严重的故意犯规会被判离场[1]。被犯规的球员则有罚球的机会,不过也有球员因为罚球命中率不高而常被其他球员犯规。

足球中的犯规英语Foul (football)是球员所作,裁判认定违反公平性的行为[2]。在足球或橄榄球类运动中,战术犯规是指为了避免对方得分,而出现的刻意犯规。

相扑中的禁手英语Kinjite是指相扑选手不能进行的犯规行为,若作了就判定比赛落败。

犯规的处罚一般会直接影响比赛的结果(例如以上所列出的)。有些情形下的犯规处罚会有罚金(特别是职业运动),例如NBA球员在常规赛的前五次技术犯规,每次会罚美元2000元。若是打架犯规,最高会罚美元50,000元[3]。不过运动员为了获得胜利,会试图改变规则、常规或是行为是否犯规的边界,不过也有可能因为越线而获得不想要的结果(例如停赛或是禁赛)。

运动教练也有可能犯规。例如篮球教练可能会判技术犯规,或是被判离场[4]。若教练在未经裁判允许时进入场内,或是和工作人员有肢体碰撞,都属于教练的技术犯规。若有二次技术犯规,教练会被判离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fficial Rules Of The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PDF). www.nba.com. NBA. [1 April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 April 2015). 
  2. ^ Laws Of The Game (PDF). www.fifa.com. FIFA. [1 April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 September 2014). 
  3. ^ Official Rules Of The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Section VI,VII (PDF). www.nba.com. NBA. [1 April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 April 2015). 
  4. ^ Official Rules Of The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Section V (PDF). www.nba.com. NBA. [1 April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 April 2015). 

[1]

  1. ^ William, J. Morgan. (2007). Ethics in Sports (2nd ed.) USA: Human Kin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