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节,又译作嘉年华(英语:Carnival),是为期数星期至数月的重要节期,人们打扮一番后巡游庆祝,略有街头派对气氛。天主教东正教教会并不以礼仪庆祝,而是属于信徒的民间活动;基督新教则无论教会或信徒,一般并不庆祝这个节日。举办细节(如:时间)视乎各国风俗而异,主要庆祝集中于三月,但通常在大斋期(四旬节)的首日─大斋首日(圣灰星期三)前结束。

除了圣诞节之外所有天主教假日均以复活节为准,每一年的复活节均是北半球春天(或南半球秋天)昼夜平分点后第一个满月之后的第一个礼拜天,回算40天就是嘉年华会的圣灰星期三

从圣灰星期三到复活节前的40天,按教会年历德文:Kirchenjahr)是封斋期德文:Fastenzeit,或译守斋期),所以狂欢节也称为“谢肉节”。在整个封斋期的40天里,禁止天主教徒食肉、娱乐、婚配等一切喜庆活动。为此,人们趁封斋节到来之前尽情享乐。[1]

各国习俗 编辑

德国

德国西部地区的狂欢节源于东正教圣灰星期三的前夕有上千年的历史,庆祝冬季的结束和春天的来临。在德国是仅次于圣诞节的重要节日。在节日期间有大型的游行和庆祝活动。

德国的狂欢节要持续一周,以2010年德国狂欢节日历为例[2]

名称 日期
女人狂欢节
Weiberfastnacht
2月11日,周四
玫瑰星期一
Rosenmontag
2月15日,周一
忏悔星期二
Veilchendienstag
2月16日,周二
圣灰星期三
Aschermittwoch
2月17日,周三
波兰

波兰的狂欢节在圣灰星期三的前一个星期四,为全国性非官方节日,民众皆会购买或制作波兰甜甜圈,搭配丰盛餐点来庆祝。

意大利

意大利最知名的狂欢节以威尼斯嘉年华会为代表,每年在圣灰星期三前两周开始,至忏悔星期二结束。肥胖星期四忏悔星期二亦为非官方庆祝活动,在意大利称作Giovedì grasso(油腻星期四)与Martedì grasso(油腻星期二),一般为搭配丰盛餐点庆祝。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照
  1. ^ 谢肉节 - Deutsch-Übersetzung.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2. ^ Karneval 2010 - 2016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