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斋首日,又名圣灰礼仪日圣灰星期三圣灰日灰日蒙灰日,是基督教教会年历大斋期(四旬期)之起始日。

大斋首日
在圣灰星期三,牧师或神父会用去年圣枝主日用过的棕榈枝烧成的灰,在信众的额上画上十字记号。
参与者基督徒(西方教会)
类型天主教、基督教圣日
意义四旬期的首日
日期最早可以是二月四日,最迟是三月十日。
相关节日狂欢节
大斋期
复活节
教会年历
西方
东方

当天教会会举行涂灰礼,要把去年棕枝主日祝圣过的棕枝烧成灰,在礼仪中涂在教友的额头上,作为悔改的象征。

大斋首日是根据复活节的日期前四十天(不计算主日),因此每年的大斋首日的日期都不同。最早可以是二月四日,最迟是三月十日。

历史 编辑

教父时代的基督宗教有以在头上洒灰烬以表示悔过的传统,而此一传统在天主教会后来就与复活节的整个纪念仪式产生结合,形成了今日的圣灰星期三。最后教宗乌尔巴诺二世于1091年将之定为给予全体信徒的仪式。

除了天主教,在圣公宗也有保留此仪式。部分信义宗则是在二十世纪后恢复使用此仪式的传统。此外也可能见于其他基督新教的教会中。 [1]

在今日一些非天主教传统的国家,由于没有对应这些节日休假。因此也会在圣灰礼仪日后的首个主日额外进行一场圣灰仪式。[2]

历年圣灰星期三之日期 编辑

历史上之大斋首日 编辑

大斋首日最早可以在2月4日(在非闰年时,若复活节3月22日的话。1598年、1693年及1818年的大斋首日就在这一天。最晚可以在3月10日,曾在1943年出现。自从格里历推行以来,大斋首日都没有在2月29日出现过,不过到了2096年就会首次出现,之后在第3千年再出现的年份为:2688年、2840年及2992年。

参看 编辑

  • 圣周:大斋期的最后一周。
  • 谢肉节:一个在大斋首日前完结的庆祝活动。

参考 编辑

  1. ^ 梁颂恩. 今日聖灰節 本港各宗派崇拜紀念. 2012年2月22日 [2014年3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7日). 
  2. ^ 张淑美. 聖灰. [2014-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