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为一中国成语,通常是指凭上位者的威势欺压人。

战国策[1]原文: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为(ㄨㄟˊ)不信,吾为(ㄨㄟˋ)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语义:老虎寻找各种野兽作为食物,抓到一只狐狸。狐狸说:“你才不敢吃我,天帝命令我掌管百兽,现在你要是吃掉我,就是违背天帝的旨意。若你认为我的话是不可信的,我在你前面走,你跟在我后面,看各种野兽看见我有敢不逃跑的吗?”老虎认为狐狸的话是有道理的,所以就跟它一起走。群兽看见老虎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兽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还以为它们是害怕狐狸呢。

启示录 编辑

这是一则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说的是狐狸凭自己的智谋逃出了虎口。后来都用来比喻用别人的强大势力欺负其他人。狡猾的狐狸凭借老虎的威风,在森林中吓唬别人。但是,狡诈的手法决不能使狐狸改变虚弱的本质。把戏一旦被戳穿,它非但会受到群兽的围攻,还将被受骗的老虎吞吃。引申说明仗势欺人的坏蛋,虽然能够嚣张一时,但最终决不会有好的下场。现人们用它来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也讽刺了那些仗着别人威势,招摇撞骗的人。借着别人的势力,或职务上的权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演变 编辑

战国策》中并无“狐假虎威”字样,后人将此寓言用狐假虎威作为一个固定成语,在《西游记》、[2]警世通言》、[3]初刻拍案惊奇》、[4]《二刻拍案惊奇》[5]中都提到了这则四字成语。

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出版的小说集《绿林变相》又名《狐假虎威》。

注释 编辑

  1. ^ 战国策 -> 楚策 -> 楚一 -> “荆宣王问群臣
  2. ^ 西游记》第二十八回“花果山聚义黑松林三藏逢”、第七十四回“长庚传报魔头狠行者施为变化能”。
  3. ^ 警世通言》第三十一卷“赵春儿重旺曹家庄”。
  4. ^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五“诉穷汉暂掌别人钱看财奴刁买冤家主”。
  5. ^ 二刻拍案惊奇》卷七“吕使君情媾宦家妻吴太守义配儒门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