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杀红色十月 (电影)

(重定向自猎杀红色十月 (电影)

猎杀红色十月》(英语:The Hunt for Red October,香港译《追击赤色十月》)是一部在1990年上映的美国动作片,由约翰·麦提南执导,肖恩·康纳利亚历克·鲍德温斯科特·葛伦等人主演。

猎杀红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麦提南
监制Mace Neufeld
编剧Larry Ferguson
Donald Stewart
原著猎杀红色十月号
汤姆·克兰西作品
主演肖恩·康纳利
亚历克·鲍德温
斯科特·葛伦
山姆·尼尔
詹姆斯·艾·锺斯
添·吉利
Joss Ackland
Courtney B. Vance
Larry Ferguson
斯特兰·斯卡斯加德
谢菲·锺斯
Timothy Carhart
弗雷德·汤普森
Daniel Davis
Sven-Ole Thorsen
Gates McFadden
配乐Basil Poledouris
摄影简·德·邦特
剪辑Dennis Virkler
John Wright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13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俄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0年3月2日 (1990-03-02)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3千万[1]
票房全球$200,512,643
前作与续作
续作爱国者游戏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猎杀红色十月
香港追击赤色十月
台湾猎杀红色十月

电影内容改编自汤姆·克兰西同名小说,描述一名苏联台风级核潜艇舰长肖恩·康纳利饰),驾驶着潜水艇尝试逃到美国投诚,却遭到苏联海军追捕,但最后因得到美国军方协助而成功到达美国的故事。

剧情 编辑

1984年11月,苏联海军最新型的台风级核潜艇“红色十月号”前往北大西洋参加潜艇作战演习。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舰长马克·雷明斯上校却让“红色十月号”往美国东岸前进,准备秘密地向美国投诚,他向潜艇上的全体官兵声称,此举是要利用“红色十月号”先进的无声喷水推进系统打破美国海军的监视网。不过,雷明斯的举动对苏联造成的影响可谓兹事体大,假若雷明斯成功的话,对苏联来说,在外交及军事层面上,将无疑是双重打击。因此为了避免冲击,苏联决定宁可毁掉“红色十月号”,也不能让雷明斯叛逃。

而在美国方面,国防部的官员们为这艘动向不明的潜艇而大伤脑筋,担心这可能是苏联欲进攻美国的行动,然而中情局分析师杰克·莱恩博士在分析过情势与雷明斯的背景后,却表示这很可能是一次军事投诚行动。莱恩的判断得到了上司的肯定,并给他三天时间,设法与“红色十月号”取得联系。

其实雷明斯在出发前寄了一封信,向上级告知自己将投诚美国一事。苏联海军最高司令部收到了雷明斯叛逃的消息后,大为震怒,遂出动在北大西洋的所有舰队,布下天罗地网追杀“红色十月号”。而美国政府收到了苏联关于“红色十月号”企图擅自向美国发射导弹、挑起世界大战的警告,也对雷明斯的行为感到担忧,为保证安全,美国政府派出潜艇“达拉斯号”前去寻找并准备击沉这艘巨大的潜艇。就这样,美苏两方在冰冷的北大西洋展开了一场全方面的追逐战。

莱恩冒着被冰冷海水冻死的危险,登上“达拉斯号”,识破了苏联借刀杀人的计划,并与“红色十月号”取得了联系。不久,莱恩和“达拉斯号”的舰长、声纳技师一同登上了“红色十月号”,协助雷明斯击退了前来追杀“红色十月号”的苏联潜艇。最后,“红色十月号”在一个平静的月夜驶入了美国的河湾。

演员 编辑

制作花絮 编辑

  • 肖恩·康纳利曾因对剧情产生误解而一度拒绝演出。
  • 凯文·科斯特纳曾是饰演杰克·莱恩的人选。
  • 饰演“达拉斯号”舰长的斯科特·葛伦在开拍前担任一艘潜艇的“实习指挥官”,向潜艇上的官兵实际下达命令。

发行 编辑

本片由派拉蒙电影公司发行,上映日期为1990年3月2日。

反响 编辑

专业评价 编辑

烂番茄网站上对这部电影的好评度为86%,在66条专业评论中,57条专业评论赞同,9条专业评论反对,平均分为7.8/10 ,观众的评价则是89%,获得全方面的赞誉。

票房 编辑

电影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有1千7百万美元的票房。[1]最后在北美的票房有1亿2千2百万美元,全球的票房有2亿美元。[1]

参注 编辑

  1. ^ 1.0 1.1 1.2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Box Office Mojo. [2007-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