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形亚目学名Suina)是偶蹄目的一个演化支,现存2旧大陆猪科新大陆西猯科。此类物种的典型特征是躯干和四肢粗短,头大且鼻吻部较长,适合发掘地下的食物;尾短小;体毛短而硬,头顶至颈背部、双耳及尾端具鬃毛;犬齿发达且终身生长,成年雄性的上犬齿往往会突出嘴外,是打斗时的利器。

猪形亚目
化石时期:33.9–0 Ma
始新世晚期 → 现代
红河猪Potamochoerus porc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演化支 全撰类 Artiofabula
亚目: 猪形亚目 Suina
Gray, 1868

猪形亚目曾被分为古齿兽下目弯齿兽下目猪下目,其中弯齿兽下目是基于河马建立的,收纳了河马科与史前的石炭兽科等,然而DNA测序表明河马及其古代亲系更接近鲸类反刍亚目,因此这3个下目的分类是无效的。

分类 编辑

系统发生 编辑

猪形亚目是全撰类的分支,与鲸反刍类互为姊妹群,与偶蹄目其他演化支的分化关系如下[1]

偶蹄目

 胼足亚目 Tylopoda  

全撰类

 猪形亚目 Suina  

鲸反刍类
反刍亚目

 有角下目 Pecora  

 鼷鹿下目 Tragulina  

Ruminantia
鲸河马亚目

 凹齿下目 Ancodonta  

鲸下目

 须鲸小目 Mysticeti  

 齿鲸小目 Odontoceti  

Cetacea
Whippomorpha
Cetruminantia
Artiofabula
Artiodactyla

下级分类 编辑

相关类群 编辑

河马科曾被归类于此,但现已和鲸豚类一起归为鲸河马亚目(Whippomorpha),其与反刍亚目的亲缘关系更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paulding, M., O'Leary, M.A. & Gatesy, J. (2009): Relationships of Cetacea (Artiodactyla) Among Mammals: Increased Taxon Sampling Alters Interpretations of Key Fossils and Character Evolution. PLoS ONE no 4(9): e7062. doi:10.1371/journal.pone.0007062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