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海滩
诺曼底登陆的一部分

美军正登陆犹他海滩
日期1944年6月6日
地点
法国芒什省普珀维尔村(Pouppeville)和拉马德莱娜英语La Madeleine, Manche
结果 盟军胜利
参战方
 美国
 英国
 纳粹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雷蒙·巴尔通英语Raymond O. Barton
美国 小西奥多·罗斯福
纳粹德国 卡尔·维尔海姆·范·史利本
纳粹德国 海因茨·黑尔米希英语Heinz Hellmich
兵力
约32,000人 不明
伤亡与损失
约200人 不明

犹他海滩(英语:Utah Beach)是1944年6月6日(D日),盟军大君主作战中进行诺曼底登陆时,对于最右侧或最西侧的登陆海滩所给的一个军事代号,并由美军第4步兵师(隶属第7军)负责抢滩,而德军在此防区的区码则为W5。该海滩长约3英里(5公里),处在普珀维尔(Pouppeville)和拉马德莱娜英语La Madeleine, Manche两村庄之间,是五个登陆海滩中最西的一个[1]。当时盟军的作战计划已准备到最后阶段,随着可利用的登陆艇变得较多,于是便将犹他海滩的登陆行动加入了诺曼底入侵计划。这对于沿着杜沃河河口左岸(西岸)采取攻势的盟军来说,控制住此海滩有稳定右翼攻势的作用[2]。尽管之后美军于登陆时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预定航线,但其所受到的抵抗却相对较小,若与战况惨烈的奥马哈海滩相比,实是天壤之别。

进攻计划 编辑

 
犹他海滩的空照图

犹他海滩的登陆计划分成四波进行。第一波由20艘哈金斯登陆艇英语Higgins boat/车辆人员登陆艇(LCVP)所组成,每艘载有30名第8步兵团的突击队。其中位在右侧的10艘按计划于T绿海滩(Tare Green Beach)登陆,正好与法里维尔沙丘(les Dunes de Varreville)的据点相对。位在左侧的另10艘则预计于南方1,000码(900米)远的U红海滩(Uncle Red Beach)登陆。整体的作战行动是以第一波攻击的登陆行动为时间基准点,即定于清晨6时30分发起。另有8艘坦克登陆艇(LCT)预定于同一时间或之后尽速登陆,每艘则载有4辆两栖DD坦克

第二波则由另外32艘哈金斯登陆艇所组成,并载有两个突击营、一些战斗工兵、以及负责清除滩头水下障碍物的8个海军爆破小队。第三波预计于H时(H-Hour)的15分钟之后展开,并由另外8艘载有DD坦克的哈金斯登陆艇所组成。其后在两分钟内进行第四波,主要由第237与第299战斗工兵营的特遣队所负责,以清理涨潮线与退潮线间的海滩。

 
诺曼底地区和法国西北海岸的D日攻击作战图。犹他海滩和奥马哈海滩之间隔着杜沃河,在地图上清楚地显示其河口位在海岸线的凹陷(缺口)处。

攻击发起日(D日) 编辑

 
犹他海滩的登陆状况图

在犹他海滩防守的是由德军中将卡尔·维尔海姆·范·史利本所指挥的第709步兵师英语709th Static Infantry Division (Germany),以及中将海因茨·黑尔米希英语Heinz Hellmich所指挥的第243步兵师。在主力入侵部队抵达犹他海滩的前两小时,一支突击队就率先前往据信为德军观察哨的圣马尔库群岛英语Îles Saint-Marcouf,并从突击登陆艇英语Landing Craft Assault游到岸上登陆,但却发现无人驻守。两小时后第一波主力准时抵达攻击发起线,所有20艘登陆艇都并列前进。位在其后支援的登陆艇则以机关枪进行射击,以期能将埋在海滩下的地雷引爆。当登陆艇离海滩约300~400码(270~360米)远时,各突击连连长便发射特制烟雾弹做为信号指示海军的支援登陆艇将火力高射。几乎就在正H时,20艘登陆艇在离海滩约还有100多码时便放下了前舱门,让600名突击队员进入深及腰部的海水中涉水前进,因此实际的登陆时间比预定的迟了几分钟,所幸这对后继的第二波行动并无影响。在登陆期间敌军的炮火曾朝海面上空发射了数枚炮弹,但除此之外整个行动在H时并未受到任何抵抗。

不久后第8步兵团第二营的部队率先登上了岸,F连连长上尉李欧纳·谢勒德英语Leonard T. Schroeder成为自登陆艇登上海滩的第一人[3][4]。数分钟后第一营的部队也登上了海滩。然而这两个部队却登陆在距离预定海滩南边甚远之处。按计划第二营应该登上正对3号通道的U红海滩,而第一营则应直接登上与法里维尔沙丘据点相对的T绿海滩,结果这两部队却在目标南方2,000码(1,800米)外横跨2号通道之处登陆。这样的差错其实非常严重,因为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混乱。按原计划,每个突击分队都有其特定的任务,发生了差错当然原计划也就无法详细实施。

在第一波行动后约20分钟,英国30号突击队英语No. 30 Commando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派克(G. Pike)上尉的指挥下也登上了海滩。他们的任务则是要夺占在杜夫雷拉代利夫朗德的德军雷达站[5][6]

D日当天,已56岁的第4步兵师副师长小西奥多·罗斯福准将乘坐谢勒德所属的登陆艇登陆,是唯一渡海随着第一波攻击部队登陆的将军,也是登陆的官兵当中最老的一位[4]。他曾数次向师长巴尔通英语Raymond O. Barton将军口头请求在第一波行动中亲自带领部队对海滩防御据点做初步攻击,但却屡遭回绝,直至呈上他的书面请求后才最终获得批准。在登陆行动中,当罗斯福意识到登陆艇因为受到海流和硝烟的影响已经向他们的目标南方飘移超过一英里时,也就是第一波行动偏离了预定航线有一英里,便立即亲自勘察海滩后方的区域以找出可供部队向内陆推进的堤道。

之后罗斯福回到登陆点联系了两营的指挥官中校康拉德·西蒙斯(Conrad C. Simmons)和卡尔顿·麦克尼利(Carlton O. MacNeely),并制订临时作战计划同时协调各部队进攻。当时他说的一句名言是:“我们就从这儿开战吧!”这些临时的计划不但成功奏效且几乎没有造成混乱。随着炮兵部队陆续在附近登陆,沉着冷静且以幽默和自信激励部队的罗斯福便亲自在海滩上迎接每个后续登陆的军团,并为几乎每个军团指引至新变更的作战目标。由于其在犹他海滩上行动果断并指挥得当,罗斯福之后获颁荣誉勋章

抢滩成功 编辑

 
1944年6月6日,位在法国拉韦诺维尔市镇(Ravenoville)玛米昂(Marmion)农场的美军第101空降师的伞兵,就在犹他海滩圣马尔库村庄的附近

到了D日结束时,约有23,250名官兵连同1,700部车辆已安全登陆,期间所记录的伤亡人数仅约200人。与附近奥马哈海滩的血战相比,犹他海滩易于抢滩成功主要有几个因素:

  • 德军防御工事较少:该区域的防御措施主要在于将海滩后方的沿海平原淹没,而地下碉堡也相对较少。
  • 入侵前的有效轰炸:许多著名的大型地下碉堡,如圣马丹德瓦尔勒维尔附近的沿海炮台,在D日前已遭空袭摧毁。美军第九航空队英语United_States_Air_Forces_Central_CommandB-26掠夺者中型轰炸机就飞行在不到5,000英尺(1,500米)的低空并进行轰炸,为攻击部队提供有效的空中密接支援
  • DD坦克:登陆犹他海滩的DD坦克在下水时与海滩的距离较近,其距离只有登陆奥马哈海滩的坦克与海滩之距离的一半,而且也较能有效地驶进海流中以避免在汹涌的大海中沉没,所以几乎所有这些号称“会游泳的坦克”都登上了海滩。
  • 错误登陆:大部分的入侵部队都在正对着2号通道之处登陆,而该通道的防御力量较为薄弱,其他通道则都有重兵把守。
  • 伞兵部队:最为重要的差别在于第101空降师第82空降师的13,000名伞兵已经在内陆进行作战。在首波犹他海滩登陆行动前5小时,伞兵部队(连同乘滑翔机着陆的部队)已经朝海滩进发,并一路沿着各通道作战以清除敌军阵地。这些伞兵部队在很大程度上也扰乱敌军,使之无法对登陆区进行任何有效的反攻。

犹他海滩登陆行动的真正损失是反映在空降部队的重大伤亡之上。单单第101空降师于D日的伤亡人数就高达1,240人[7]。此外,为了演练突袭犹他海滩而实施的老虎演习英语Exercise Tiger就有近千人阵亡,这也可以算作是D日当天为犹他海滩登陆行动所付出代价的一部分。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本文内容多处截取自Roland G. Ruppenthal所著的美国官方军史《从犹他海滩到瑟堡》。该著作为公众领域作品。
  • 一部片名为《士兵之战》(A Soldier's War)的短片述说一支虚构的小队登陆犹他海滩并深入内陆以与第101空降师联系会合的故事。该片着重反映在战争对个人心理的影响,而非动作场面。
  1. ^ Ambrose, Stephen E. D-Day First.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94. ISBN 0-684-80137-X. 
  2. ^ Per Google Maps and basic reasoning.
  3. ^ Lee, Demorris A. For Largo man, D-day is like yesterday. 圣彼德堡时报英语The St. Petersburg Times. June 6, 2008 [2009-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30). 
  4. ^ 4.0 4.1 J'ai été le premier Américain à débarquer sur les plages (我是第一個登上海灘的美國軍人). VSD杂志英语VSD (French magazine). June 2, 1994, (864): 64–70 [2014-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4) (法语). 
  5. ^ Obituary: Bill Day. Telegraph. December 9, 2012 [2014-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6. ^ Liddell Hart Centre for Military Archives. King's College London. [2014-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8, 2013). 
  7. ^ Harrison, Gordan A. Airborne Assault. Cross Channel Attack. The United States Army in World War II. United States Army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2002 [1951] [26 June 2007]. CMH Pub 7-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26日). , Note 34 for 101st, note 55 for 82nd.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9°25′05″N 1°10′35″W / 49.41806°N 1.17639°W / 49.41806; -1.1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