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登陆

(重定向自D日

诺曼底登陆(英语:Normandy Landings),代号海王星行动(Operation Neptune),又通常称为D日(英语:D-Day),发生于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西方盟军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为霸王行动的一部分。这场战役在1944年6月6日展开,一天内15万盟军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后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登陆,是迄今为止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抢滩登陆战。诺曼底登陆开启了法国(以及后来西欧)的解放进程英语Liberation of France,为盟军在西线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诺曼底登陆
第二次世界大战霸王行动的一部分

美军第1步兵师登陆奥马哈海滩
日期1944年6月6日
地点
结果 盟军胜利,在海滩建立五座滩头堡
参战方
同盟国
大英帝国 英国
 美国
 加拿大
 自由法国
 澳大利亚
波兰 自由波兰
比利时 自由比利时
荷兰 自由荷兰英语Dutch government-in-exile
挪威 自由挪威英语Nygaardsvold's Cabinet
捷克斯洛伐克 自由捷克斯洛伐克
 新西兰
 希腊王国
轴心国
 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伯纳德·蒙哥马利
英国 迈尔斯·邓普西英语Miles Dempsey
英国 特拉福德·雷-马洛里英语Trafford Leigh-Mallory
英国 伯特兰·拉姆西英语Bertram Ramsay
英国 亚瑟·泰德
美国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美国 奥马尔·布拉德利
纳粹德国 格特·冯·伦德施泰特
纳粹德国 埃尔温·隆美尔
纳粹德国 胡戈·施佩勒
纳粹德国 卡尔·邓尼茨
纳粹德国 弗雷德里希·多尔曼
纳粹德国 汉斯·冯·萨尔穆特
兵力
156,000名登陆士兵
195,700海军人员
50,350人以上
170门海岸火炮与火箭发射器
伤亡与损失
10,000多人伤亡
4,414人确认死亡
4,000-9,000人伤亡或被俘

在诺曼底登陆中作战的盟军军队主要由英国美国加拿大组成,但在抢滩完成后,自由法军波兰军也有参与这场战役,而当中也有来自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希腊荷兰挪威的士兵。

进攻诺曼底在登陆的前一天晚上展开,空降兵滑翔机降落(汤加行动英语Operation Tonga)、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轰炸海军军舰炮击,而两栖登陆战则在当地时间6月6日早上6时30分开始。在登陆前“D-Day”的军队主要在英格兰南部沿海地区,尤其在朴茨茅斯部署。

反攻计划 编辑

盟军入侵前数个月不断进行排练。1944年4月28日在英国南部海岸的德文郡,638名美军士兵和水手在一次名为老虎演习的登陆演习中遭德军鱼雷艇突袭而阵亡。[1]

在入侵之前的几个月里,盟军进行了名为“坚忍行动”的欺骗行动,以误导德国有关入侵的日期和地点。

在D-Day前出现了几次泄漏情报的事件。其中一次的泄密事件是发生在登陆6天前,出现在《每日电讯报》的填字游戏中。一些问题的答案,包括“霸王”、“海王星”、“黄金”和其他入侵计划的主要用词,美国政府宣布这只是一个巧合。通过西塞罗的故事,德国获得引用名词霸王的文件,但这些文件没有任何细节[2]双重间谍胡安·普约尔·加西亚(代号为“嘉宝”)在诺曼底说服德国三军统帅部,这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牵制性攻击”,从而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美国陆军第9航空队的首席供应官少将亨利·米勒,在伦敦梅宝尼克拉里奇酒店的舞会中遇到客人投诉供应问题;他告诉他们,6月15日前供应会更容易些,被艾森豪元帅降为上校,送回美国本土,随即退休。另一个这样的情报泄漏,是戴高乐在入侵后的广播消息。戴高乐不同于所有的领导人,直说这次攻击是“真正的入侵”。戴高乐的行为可能令盟军的坚忍行动失败;相对而言,艾森豪则把登陆说成是“一开始的入侵”。

行动代号 编辑

盟军为入侵的各个行动指定代号。“霸王”的名字是分配给在大陆北部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滩头阵地。第一阶段为建立一个稳固的立足点,代号为“海王星”。根据D-Day博物馆的说明:

盟军使用的行动代号是指具体军事行动的规划和执行。霸王行动是盟军入侵西北欧的行动代号。海王星行动被称为霸王行动的突击阶段。(...)海王星行动在D-Day(1944年6月6日)开始,截至1944年6月30日。到了这个时候,盟军在诺曼底建立了稳固的据点。霸王行动亦是在D-Day开始,并一直持续到1944年8月19日盟军越过塞纳河为止[3]

知悉D-Day内容的人员不被派往任何有被俘虏危险的地区,这些人被给予“比戈英语BIGOT list”的代号(来自词语“吉布”,即“去直布罗陀”的意思)并被印在他们的文件上,他们参加了在1942年对北非的入侵[4]

4月27日晚在老虎演习英语Exercise Tiger(一次在斯拉普顿英语Slapton, Devon滩举行的入侵前登陆演习)中,几艘美军坦克登陆舰德军鱼雷艇攻击,638个美国人在袭击中丧生,另外308人被友军炮火击中丧生,有10名“比戈”被列为失踪。因为任何“比戈”被抓获或下落不明都将导致入侵行动被取消,因此军方优先寻找他们的下落,并最终找回全数10人的遗体。

盟军的反攻计划 编辑

欺敌计划 编辑

保镖行动英语Operation Bodyguard:用以混淆德军情报单位,使德军对盟军登陆地点判断错误的欺敌计划。包括坚忍行动、齐柏林行动、铜头蛇行动等多个子计划。

 
五个不存在的空降师师徽,按顺序从左至右为第6、9、18、21、135空降师

美军战区(第一集团军) 编辑

英军战区(第二集团军) 编辑

  • 第3步兵师及第27装甲旅进攻宝剑海滩
  • 第50步兵师第8装甲旅登陆黄金海滩
  • 加拿大第3步兵师及加拿大第2装甲旅登陆朱诺海滩
  • 第6空降师空投到登陆地区的左翼地区,夺取附近的桥梁,以防止德军的装甲部队前往海岸支援。
  • 英军战区(第2集团军)指挥官是伯纳德·蒙哥马利上将,辖英国第2集团军群、美国第1集团军群和加拿大第1集团军群

德军的防御 编辑

德军的准备工作 编辑

 
大西洋壁垒位置图

至盟军登陆,德军在西线总共完成了15,641个掩体及799座钢筋水泥炮台,同时亦埋下了800万枚地雷,令德军的防御力大增,也提高了战术的灵活性。

防御部队 编辑

登陆 编辑

空降 编辑

英国第6空降师是最早投入战斗行动(汤加行动)的部队。早在凌晨00:16,他们就被空投到登陆地区的左翼地区(欧度村庄),他们的目标是夺取佩加索斯桥(Pegasus Bridge)附近的桥梁,以防止德军的装甲部队前往海岸支援,伞兵们迅速占领了这些桥梁并等待那天稍后登陆的突击队员赶来。此行动的目标还包括夺取在梅尔维勒的地堡,虽然地堡没有被摧毁,但是在战斗过后,地堡中除了6人以外,其余全部伤亡。

 
艾森豪威尔在视察第101空降师官兵

相比之下美军第82第101空降师则是祸不单行。由于没有经验丰富的领航员而且地面情况复杂,部队被散落在各处。有些伞兵甚至降落在了海中或内陆中被德军故意淹没的低洼地区,很多人由于装备沉重且复杂,而被淹死在仅及膝深的水中。在24小时后101师只集合起约3,000人。很多人在D-Day后多日仍在敌后独自战斗。82师在6日早上占领了圣梅尔埃格利斯,这个小镇也就成了战役开始后整个法国第一个恢复自由的城镇。

宝剑海滩 编辑

宝剑海滩紧邻奥恩河(Orne)口的维斯特雷阿姆(Ouistreham),是“霸王作战”5个抢滩地中,最东边的一个海滩,而法国北部的航运中心卡昂,便位于海滩南边9英里处。从宝剑滩东边登陆的英军部队在抢滩后,很快地便击溃德军轻装步兵的火力,并于午后与先前空降内陆的伞兵部队会合。但从宝剑滩西边登陆的英军,则遭到德军第21装甲师的顽强抵抗,无法顺利与从朱诺海滩登陆的加拿大部队会师。双方一直激战至黄昏后,盟军才成功击退德军的装甲部队。当天登陆的29,000名英军中,伤亡人数有630人。

朱诺海滩 编辑

加拿大第1军第3步兵师负责攻占朱诺海滩。而海滩德军兵力为一个团。该团主要由俄罗斯人和波斯人组成,士气相当低落,战斗力也较差。不过加军的作战并非一帆风顺,恶劣的天气和错误的导航使登陆不得不推迟20分钟进行,也就是说必须在涨潮时登陆。比较怪异的是加军在登陆时损失并不大,可是登陆艇在卸下人员返航时却有很多因触雷被炸沉,某营的损失率甚至高达80%。由于正处涨潮,很多士兵下水后因装备过重而溺死、登陆后又遭德军火力压制。幸亏海军的火力支援相当及时到位才没有酿成奥马哈海滩的惨剧。在朱诺海滩损失最为惨重并非加军,而是负责打通和宝剑海滩联络的英军部队。英军乘坐的木壳登陆艇相当脆弱,很多士兵在登陆艇受损后不得不跳海逃生,以致溺死者甚多。盟军在朱诺海滩共损失2,000余人,比奥马哈海滩稍少。参与朱诺海滩登陆战的官兵共21,400名,伤亡人数则为1,200人。

黄金海滩 编辑

 
奥马哈滩头上正在向内陆推进的盟军士兵

负责攻占黄金海滩的是英军第30军第50师、第2梯队是英军第7装甲师。这也是在5个海滩登陆的唯一一个装甲师。该师曾远征非洲打败了隆美尔,作战经验丰富。由于登陆时间较晚,英军的火力准备非常充足,德军的几个主要火力点在登陆前就被舰炮摧毁。英军的水陆坦克被登陆舰直接送上海滩,避免重蹈美军在奥马哈的损失。在舰炮和坦克的掩护下,步兵推进非常顺利。相对主力部队,负责贝辛港(位于奥马哈海滩和黄金海滩的结合部,又是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初期唯一一个可控制的港口)的英军第47登陆袭击队比较不顺。由于在登陆时损失了所有的通讯设备,该部队与主力失去了联系,又遭到德军的猛烈抵抗,受困海滩达8小时。好不容易到达贝辛港后又因敌情不明不敢贸然攻击,只能在德军的眼皮底下潜伏起来过夜。直到第二天缴获了德军的通讯设备后才联系上了主力部队,在火力支援下攻占了贝辛港。盟军在黄金海滩损失了约1,500名士兵。

奥马哈海滩 编辑

 
诺曼地登陆前的盟军小合照

奥马哈海滩是诺曼底登陆战役中战斗最为激烈的海滩。盟军在奥马哈滩头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仅阵亡者就达2,500人,因此又称“血腥奥马哈”。

奥马哈海滩全长6.4公里,海岸多为30几米高的峭壁,地形易守难攻。这里的登陆作战任务由美军第9军承担。盟军由于情报有误,认为这里的德军守备部队只有一个团的兵力,还多是后备役人员,没有装甲车辆,战力贫弱。而实际上隆美尔在3月将德军精锐的第9集团军352步兵师全部调往诺曼底,而352师的一个主力团就驻守在奥马哈滩头,可惜直到登陆部队出发后盟军情报机关才找到352师的下落。

登陆当天天气状况极端恶劣,盟军在登陆前就因风浪过大损失了10艘登陆艇和300余名官兵。在登陆艇上的官兵多为晕船和湿冷所苦,还没到达作战地点就基本精疲力尽了。登陆作战开始后也非常不顺,海滩西段预备的32辆两栖坦克中有27辆刚一下海就因风浪过大而沉没,幸存的5辆坦克中还有两辆很快被德军炮火炸毁。由于潮汐影响和秩序混乱,登陆的美军士兵很多都搞不清方向和集合点,大批士兵挤在滩头任凭德军炮火攻击。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美军士兵无一能在西段冲上海滩,在东段也仅仅占领了9米宽的一段海滩,登陆行动几乎完全失败。

然而美国海军为奥马哈海滩带来了转机。由于海滩登陆部队长时间没有任何联络讯息传来,海军指挥官意识到奥马哈海滩上的形势可能已极为严峻,于是17艘驱逐舰不顾触雷、搁浅和被155毫米海岸炮击沉的危险前进至距海滩仅730米处,在近距离为登陆美军提供火力支援。而美军的游骑兵此时也爬上了奥克角,结果发现所谓155毫米海岸炮是以电线杆伪装的。已无后顾之忧的海军肆无忌惮地向德军据点倾泻炮弹,先前被堵在海滩上的美军也在精锐部队第1师的带领下开始冲锋。中午时分,登陆部队第2梯队提前登陆。而在空军的指引下,美国海军的战斗舰巡洋舰也开始对岸射击,德军的防御至此基本崩溃。

天黑时美军正式登陆成功,第五军军部上岸并开设了指挥所[6]

犹他海滩 编辑

 
诺曼底登陆补给场景

犹他海滩由美军第7军第4师负责攻占。由于得到了非常有效的火力支援,水陆坦克也在上岸时也没有受到大量损失,所以登陆作战异常顺利。值得一提是由于受东南方潮汐的影响,美军登陆艇向南偏离了1,800米,没有在预定地点上岸。这个错误反而给美军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运。在原登陆点德军驻守有一个团的守备部队和两个炮兵连,而在这个“错误”的登陆点德军只有一个连的兵力。第4师师长小罗斯福将军立刻断定此地可以登陆并设立了登陆标识。美军06:30登陆开始,至10:00已基本压制德军守军。美军在犹他海滩阵亡197人,不到预计的10%,是所有5个海滩中损失最少的。

纵深战斗与僵局 编辑

瑟堡 编辑

瑟堡位于诺曼底海滩西侧,地理上,距离英国本土更近,是一个优良港口。

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前便决定尽快攻下瑟堡便于盟军补给,因为6月海风较大,滩头简易码头无法停泊货船。于是在成功占领诺曼底海滩之后,右翼部队便向西再北上攻下瑟堡,为日后盟军的补给提供有利条件。

卡昂 编辑

卡昂为西北欧重要的交通枢纽,盟军原本计划登陆日当天就要占领,但是德军迅速动员,阻止了盟军朝卡昂推进,夺取卡昂的行动变成了一场艰苦的消耗战。盟军最终花了两个月占领这座城市。

突破 编辑

当德军大部分军力都在卡昂与英军作战时,美军以大规模空中轰炸撕裂德军西侧战线,冲出了诺曼底篱墙地形涌入开阔地。

结束和后续 编辑

美军完成突破之后,随即尝试与北边的英军会合,包围与英军对战的德军,由于德军发动摩尔坦反攻失败,令盟军的作战计划更加顺利,最终英美部队在法莱兹会师,包围并消灭大量的德军,幸存德军被迫撤退。8月25日盟军越过塞纳河并且占领巴黎,开始了向德国边境的快速推进,诺曼底战役至此结束。巴黎市民在凯旋门游行庆祝,解放巴黎后,盟军继续前进,最后渡过莱茵河。为了避免巨大伤亡,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把攻占柏林的机会让给了苏军元帅朱可夫。12月16日,德军发动了阿登攻势,也称为突出部战役,这是德军在西线战争中的最后一次重大攻势。苏联于1945年1月12日发动维斯瓦河-奥得河攻势,4月16日,苏军发动柏林战役。希特勒于4月30日在苏联军队逼近他在柏林的元首地堡时自杀,5月2日柏林被攻占,德国最终于1945年5月7日投降

 
手拿被俘纳粹旗的加拿大士兵

时间表 编辑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mall, Ken; Rogerson, Mark. The Forgotten Dead – Why 946 American Servicemen Died Off The Coast Of Devon In 1944 – And The Man Who Discovered Their True Story. London: Bloomsbury Publishing. 1988. ISBN 0-7475-0309-5. 
  2. ^ Keegan 1989,第279页.
  3. ^ D-Day and the Battle of Normandy: Your Questions Answered. D日博物馆. [24 Ma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6月21日). 
  4. ^ Untold Stories of D-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ional Geographic, June 2002.
  5. ^ The Phantom Army. [2010-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6). 
  6. ^ 军史回眸:美军上将布雷德利回忆诺曼底登陆. [201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0). 

参考资料 编辑

  • Decision in Normandy, Carlo D'Este, London, 1983.
  • The Second World War. John Keegan, Hutchinson, 1989
  • Six Armies in Normandy. John Keegan, Penguin, 1994
  • The Fighting First: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Big Red One on D-Day. Flint Whitlock, Westview, 2004
  • The Bedford Boys: One American Town's Ultimate D-Day Sacrifice. Alex Kershaw, Da Capo, 2004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第二次世界大战

坐标49°20′N 0°34′W / 49.333°N 0.567°W / 49.333; -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