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之狮(Lion of Judah),亦作犹太之狮[1],是以色列十二支派当中犹大支派的象征。作为昔日犹大国的首都的耶路撒冷,它的市徽亦饰有犹大之狮。犹大之狮亦曾经是埃塞俄比亚的国徽,出现在埃塞俄比亚国旗之上。此外,所罗门王骑“犹大之狮”的雕刻在埃塞俄比亚亦到处可见。

耶路撒冷市徽上的犹大之狮。

来源 编辑

“犹大之狮”的说法源于《创世记》第四十九章第9节。当时,犹大的父亲雅各临终,他把12个儿子叫到身边,并为他们一一祝福。当他为犹大祝福时,说了以下的话:

犹大是个小狮子;
 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
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
 蹲如母狮,谁敢惹你?

-- 和合本《旧约全书》‧《创世记》第四十九章第9节

自此以后,犹大支派就以狮子作为其象征。

犹大之狮与犹太教 编辑

犹大之狮与基督教 编辑

基督教的传统中,狮子通常都用来代表耶稣。有不少基督教团体及差传机构都使用“犹大之狮”作徽号或名称。

在《新约全书·启示录》第五章第5节:

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

另外,英国作家C·S·路易斯在他的《纳尼亚传奇》里,亦采用了狮子亚斯蓝(Asl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代表那一个世界的救世主。这很可能亦是受到《启示录》的影响。

犹大之狮与埃塞俄比亚 编辑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皇朝旗帜,上面有犹大狮子、十字架权杖和五颗大卫之星。阿姆哈拉语的意思是“征服犹大部落的狮子”。
 
埃塞俄比亚的犹大之狮旗帜。

犹大之狮与拉斯特法里教派 编辑

拉斯特法里教派是一个奉前埃塞俄比亚废王海尔·塞拉西一世上帝转生的宗教。在这个教派里,他们用“犹大之狮”来作为海尔·塞拉西一世的象征。他们认为,海尔·塞拉西一世是犹大支派的后裔,有着大卫王所罗门王的直系血脉,亦是《启示录》里所提及的“犹大支派中的狮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见《新约全书·启示录》第五章第5节。有天主教中文译本“犹大支派中的狮子”译作“犹太之狮”,见天主教音乐网:默示录[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