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巨人

希臘神話中的怪物
(重定向自獨眼巨人

独眼巨人英文为“Cyclops”(希腊文Κύκλωψ;复数:Κύκλωπες),音译库克洛普斯赛克洛普斯,语意是圆眼[1]。在希腊神话居住于西西里岛,其独眼长在额头上。

希腊神话里,第一代共三个独眼巨人是乌拉诺斯盖亚的孩子,取名布隆特斯Βρόντης[2]史特罗佩斯Στερόπης[3]阿尔格斯Ἄργης[4]。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描述它们强壮、固执、感情冲动,很会制造使用各种工具和武器。第二代独眼巨人多为海神波赛顿与涅瑞伊德斯所生,其家族成员以波吕斐摩斯较为著名。

可能起源 编辑

 
欧洲矮象P. falconeri)全身骨骼化石,可以看到颅骨上巨大的后鼻孔

1914年,古生物学家奥塞尼奥·艾贝尔提出了一个独眼巨人可能的起源[5],他认为波吕斐摩斯可能启发自发现于意大利与希腊海滨洞穴的更新世矮象英语dwarf elephant化石。矮象的巨大后鼻孔可能被当时发现的人误认为是巨大的眼窝。

独眼畸形,属于较少见的先天性障碍,会导致胎儿仅有发育出独眼。虽然有学者认为独眼畸形可能启发独眼巨人的传说[6]。但实际上,独眼畸形的眼睛位置大多会位于鼻下[7],与独眼巨人位于额头位置的眼睛有所差异[8]

另外,沃尔特·布林克特认为海希奥德的独眼巨人(宙斯雷霆的铸造工匠)可能是启发自当时的铁匠行会[9]

注释 编辑

  1. ^ 古希腊语 κύκλος 意为“圆环”,ὤψ 是“眼睛”。
  2. ^ βροντή,意为“雷”。
  3. ^ στεροπή,意为“电”。
  4. ^ ἀργός,意为“闪光”。
  5. ^ Mayor 2011, pp. 35–36.
  6. ^ Leroi, pp. 67-68.
  7. ^ Nelson, pp. 160–161.
  8. ^ Leroi, pp. 68–69.
  9. ^ Burkert 1991, p.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