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官拉丁语dictātor)是罗马共和国的特殊政治职务,是一种特殊长官,他的职能是执行特殊的任务,超过任何一位正规长官的威权。该职务在中文文献中有时也被音译为“狄克推多”。

概论 编辑

独裁官的字源则来自拉丁文动词dictō(指示、描述、下令)与dīcō(说话),字面意思是“那个可以说话及下令的人”。

罗马共和的合法制度,独裁官(拉丁文“下命令的人”),也通称为“人民统领”(magister populi),“最高裁判官”(Praetor maximus),以及“步兵统领”(Magister Peditum)。罗马元老院通过元老院议决(senatus consultum),授权执政官去提名一位独裁官,此人乃是唯一的例外,对共治(相同职务的多重占有人),与责任(是合法地能够已掌握去负行为的责任,在职务中)之罗马合法原则而言。不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独裁官都不能超过一位;并且于他在职务的时间中,独裁官在法律上不为任何行为负责,无论以任何理由。独裁官是最高的长官,在“领前的程度”(praetor maximus),以及被二十四位刀斧手所随侍。

各种形态 编辑

实际上有两种不同的独裁官任期型态。一种型态是“全权独裁官(optima lega)”,此在战争状态或平息叛乱的情况下,任期不超过六个月。这位独裁官握有绝对的军事治权与城内治权,有法律上的义务去指定一位骑兵长官(magister equitum)作为自己的下级同僚。当独裁官离开职务的时候,骑兵长官的职务立即地停止存在。另一种类型的独裁官为“法律上受限的独裁官(imminuto iure)”,通常由一些特殊任务的理由而被任命:“为了选举召开大会”(comitiorum habendorum causa),“在朱庇特神庙中钉钉子”(clavi figendi causa,当瘟疫爆发时在朱庇特神庙墙上钉入仪式用钉的宗教仪式),“为了指定节日”(feriarum constituendarum causa),“为了主持公共比赛”(ludorum faciendorum causa),“为了掌握确定的审判”(quaestionibus exercendis),以及“为了填补元老院中的空缺”(legendo senatui)等。

著名人物 编辑

最为闻名的“战事独裁官”是辛辛纳图斯费边(在第二次布匿战争的时候)。战争结束之后,独裁官的职位已失去法律上的效力,代替以元老院终极议决,元老院的紧急裁断,授权两位执政官,去采取不论什么作为,已需要去防卫共和。

盖乌斯·马略的垮台之后,于是路基乌斯·苏拉,后者向罗马推进,而且使他自己被委任至一个纯然地新的职务,共和体制独裁官(dictator rei publicae constituendae causa),它是职能地相同于战事独裁官,除了它缺乏任何时间的界限之外。苏拉在他自愿地放弃并从政坛退隐之前,握有这项职务好几年。

盖乌斯·尤利乌斯·凯撒在他任独裁官的初期,恢复了战事独裁官一职,并允许被委任者担任一整年。在公元前46年,他被委任成为一年独裁官,从此开始他长达九年的任期,当凯撒开始第十届任期时,此规定被废除,而且元老院投票使他成为终身独裁官(dictator perpetuus,意为"永远的独裁官")。

凯撒在三月十五日(Ides of March)被谋杀之后,他的执政官同僚马克·安东尼通过了安东尼法英语Leges Antoniaelex Antonia),它撤销了独裁官任期,并且将它从共和国的宪法除去。这个职务后来提供给凯撒·奥古斯都乌斯,此人谨慎地拒绝它,而选择了保民官的权力与执政官统治大权,除最高祭司第一元老之外未握有任何职务。这项政治上的安排使得他成为职能上的独裁官,而没有必要拥有这一引起争议和嫉恨的头衔或职务。

罗马独裁官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