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修斯·昆特修斯·辛辛纳图斯拉丁语Lucius Quinctius Cincinnatus,前519年—前430年)[1],是罗马共和国时期的元老院成员,军事领袖。他在罗马帝国时代成为罗马美德英语Virtus,功成身退的代表人物。其事迹在古罗马广为传颂。

辛辛纳图斯
辛辛纳图斯像
罗马执政官
任期
公元前460年
罗马独裁官
任期
公元前458年
罗马独裁官
任期
公元前439年
个人资料
出生公元前519年
罗马王国
逝世公元前430年
罗马共和国
职业政治家
宗教信仰古罗马宗教
军事背景
效忠 罗马共和国

公元前458年时任执政官米努基乌斯英语Lucius Minucius Esquilinus Augurinus所统率的罗马军队遭到意大利埃奎人英语Aequi的包围,退隐务农的他临危受命担任独裁官,以保卫罗马。退敌16天后,他辞职返回农庄[2]

他启发了许多组织和其他实体,其中一些以他的名字命名。在美国辛辛那提协会英语Society of the Cincinnati纽约州辛辛纳图斯镇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都以他的名字命名[3]

现代历史学家怀疑其故事的某些细节,但通常接受辛辛纳图斯是历史人物,他在公元前460年曾担任执政官,在公元前458年担任独裁官

生活 编辑

根据传统记载,卢修斯在罗马王政时代的最后十年,前519年出生。他本来是较小贵族氏族昆克蒂亚的成员,据说他是图卢斯·希斯蒂里乌斯从拉丁城市阿尔巴朗格移居罗马的。氏族的第一任领事是公元前471年当选的泰特斯·昆特修斯·卡皮托里努斯·巴巴图斯。由于提图斯和卢修斯都被记录为名叫卢修斯·昆克修斯(Lucius Quinctius)的儿子和孙子,所以提图斯有时被认为是卢修斯的兄弟。

前460年代后期,罗马抵御了伊基人对东部的袭击。从前462年开始,护民官G. Terentilius Harsa开始敦促编纂罗马法,以建立一种制宪性的的正规政权。

 
 
 
 
俄州辛辛那提市

参考 编辑

  1. ^ Adkins,Lesley Adkins,Roy A.(1998). Handbook to Life in Ancient Rome.Oxford University Press,USA.ISBN 9780195123326.
  2. ^ Levi 1997: Horance
  3. ^ Cincinnatus - 辛辛那圖斯.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2022-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5). 

参见 编辑

扩展阅读 编辑

  • Livy, Ab Urbe Condita, iii. 26-29
"…it was determined that a dictator should be appointed to retrieve their shattered fortunes, Lucius Quinctius Cincinnatus was appointed by universal consent.
It is worthwhile for those persons who despise all things human in comparison with riches, and who suppose that there is no room either for exalted honour, or for virtue, except where riches abound in great profusion, to listen to the following…"
Project Gutenberg version of Ab Urbe Condit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