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龙属

(重定向自獨角龍

独角龙属(属名:Monoclonius)是种角龙亚目恐龙,是由爱德华·德林克·科普(Edward Drinker Cope)在1876年所命名,发现于加拿大蒙大拿州朱迪斯河组,年代为晚白垩纪。独角龙常与尖角龙产生混淆,有些人员认为它们属于同一种生物的不同性别或年龄。

独角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晚期 77–74.8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角龙科 Ceratopsidae
亚科: 尖角龙亚科 Centrosaurinae
属: 独角龙属 Monoclonius
Cope, 1876
模式种
厚独角龙
Monoclonius crassus

Cope, 1876

词源 编辑

在大众认知里,独角龙的属名意为“单一的角”,意指这种恐龙的单一鼻角。实际上,独角龙的属名意为“单一的根部”,指的是牙齿只有一个齿根。在1876年,爱德华·德林克·科普于同份研究命名了独角龙、双芽龙Diclonius),科普根据单一齿根、两个齿根而命名这两种恐龙。他认为双芽龙有两副牙齿,一副用来咀嚼,另一副则是备用牙齿;而独角龙咀嚼时只能用一副牙齿。在当时,科普认为独角龙、双芽龙都是鸭嘴龙类[1]

历史 编辑

 
独角龙的骨架
 
1917年绘制的独角龙想像图

独角龙是爱德华·德林克·科普所命名的第三种角龙类恐龙,前两者为奇迹龙大师龙,但其中只有独角龙仍被视为是有效属。模式标本是在1876年夏季发现于蒙大拿州,与当年六月发生的小大角河战役发生地点,相距约100公里。虽然该标本并非处于天然的状态,科普将大部分骨骸挖出,包含头骨材料与鼻角基部,只缺乏脚掌部位。但因为当时缺乏角龙类恐龙的资料,科普并不清楚这些头骨与鼻角的真实面目。

在1889年,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O. C. Marsh)命名了三角龙属,科普继而重新检验独角龙的标本。在科普命名厚独角龙(M. crassus)的同一份研究中,他另外命名了三个新的独角龙的种。科普提出独角龙有个大型的鼻角,眼睛上方有两个较小型的额角,头顶后方有大型头盾,上有宽广的开孔。

稍后,马什的耶鲁大学工作团队中的约翰·贝尔·海彻尔(John Bell Hatcher),在马什死后接下了角龙科的专题论文工作,并提及了科普的研究方法。科普鲜少在挖掘现场鉴识标本,经常以多个化石材料所拼凑的骨架来鉴定,而非单一个体的化石。海彻尔重新研究厚独角龙的模式标本,但头骨材料中,海彻尔唯一可确定属于独角龙的只有顶骨,并发现科普所称的鳞状骨与额角不能确定是否属于独角龙。

尖角龙争议 编辑

在1889年之后,在蒙大拿州朱迪斯河附近所发现的角龙类恐龙,常被归类于独角龙属。在1902年,劳伦斯·赖博(Lawrence Lambe)根据发现于加拿大的破碎头骨,命名了三个新的独角龙的种,这是首次发现的加拿大角龙类恐龙。

在1904年,赖博将道氏独角龙(M. dawsoni)的第二个标本,个别建立为尖角龙属。在查尔斯·斯腾伯格(Charles Hazelius Sternberg)发现了新的尖角龙标本后,尖角龙与独角龙更被确定为两个独立的属。在1914年,巴纳姆·布郎(Barnum Brown)重新鉴识尖角龙与独角龙,并判定科普当年建立的大部分独角龙的种为无效种,使独角龙属只包含一个种,厚独角龙。布朗认为厚独角龙是个年纪较大的尖角龙个体,化石曾遭到侵蚀作用,因此尖角龙与独角龙是同一种动物。在1915年,赖博公布一份角龙类恐龙研究,建立了三个新科,并将道氏独角龙归类于短角龙,而M. sphenocerus改归类于戟龙。赖博认为厚独角龙的化石经过侵蚀作用损害,而且缺乏大部分鼻角,因此无法鉴定。赖博并将布朗建立的M. flexus改归类于尖角龙的模式种C. apertus。之后,布朗公布一份亚伯达省尖角龙亚科研究,并首度研究了一副完整的角龙类骨骸,命名为角鼻独角龙(M. nasicornis)。

布朗与赖博之间的尖角龙/独角龙争论持续了数年,直到理查·史旺·纳尔(Richard Swann Lull)在1933年公布一份角龙类恐龙重新鉴识研究。与他在1907年的专题论文不同,纳尔这次的研究较少图片。另外,Lull企图将当时所有的角龙类化石发现位置寻找出来。纳尔将另一个亚伯达省发现的化石归类于M. flexus,并认为尖角龙是独角龙的次同物异名,或者是独角龙的一个亚属。在耶鲁大学皮巴第博物馆,这个标本以独特的方式展出,其左半侧为化石骨骸,右半侧为重建模型。在1940年,查尔斯·斯腾伯格之子依据自1876年之后,蒙大拿州未曾发现独角龙的化石,因此确定独角龙只生存于史前的亚伯达省,而独角龙与尖角龙之间有足够的差异,应为两个独立的属。独角龙的化石数量较少,所发现地层的年代较尖角龙为早,似乎显示独角龙可能是尖角龙的祖先。

分类 编辑

独角龙属于角龙亚目尖角龙亚科,角龙亚目恐龙是群草食性恐龙,拥有类似鹦鹉的喙状嘴,生存于白垩纪北美洲亚洲。所有的角龙类恐龙在白垩纪末期灭绝。

编辑

模式种:

  • 厚独角龙(Monoclonius crassus):Cope 1876 [AMNH 3998]

其他种:

  • 亚伯达独角龙(M. albertensis):Lambe, 1913/Leahy, 1987。现为亚伯达戟龙Styracosaurus albertensis)。
  • M. apertus:Lambe, 1904/Kuhn, 1964。现为尖角龙模式种Centrosaurus apertus)。
  • 贝氏独角龙(M. belli):Lambe, 1902。现为贝氏开角龙Chasmosaurus belli)。
  • 加拿大独角龙(M. canadensis):Lambe, 1902。现为加拿大开角龙(C. canadensis)。
  • 卡氏独角龙(M. cutleri):Brown, 1917。只有身体后半部与一些碎片。现编入于尖角龙的M. apertus
  • 道氏独角龙(M. dawsoni):Lambe, 1902。先后为道氏厚鼻龙Brachyceratops dawsoni)与道氏尖角龙(C. dawsoni),现包含于尖角龙的M. apertus
  • M. fissus:Cope, 1889。只有翼骨,科普最初认为是鳞状骨疑名
  • M. flexus:Brown, 1914。现包含于尖角龙的M. apertus
  • 长喙独角龙(M. longirostris):Sternberg, 1940/Kuhn, 1964。现包含于尖角龙的M. apertus
  • 洛氏独角龙(M. lowei):Sternberg, 1940。一个稍为平坦的大型头骨,从未完全密合的骨缝,似乎为亚成年体。斯腾伯格提出这个种类似厚鼻龙。种名是以发现地的居民Harold D'acre Robinson Lowe为名,他曾协助斯腾伯格从事亚伯达省的挖掘活动达六年之久,以及在曼尼托巴省萨克其万省的工作。
  • 蒙大拿独角龙(M. montanensis):Gilmore, 1914。现包含于蒙大拿厚鼻龙。
  • 角鼻独角龙(M. nasicornis):Brown, 1917。现部分包含于尖角龙的M. apertus,部分包含于亚伯达戟龙。达德森认为它是雌性的戟龙。
  • 后弯独角龙(M. recurvicornis):Cope, 1889。头骨、三个角、与相关碎片。现为后弯角龙Ceratops recurvicornis),状态为疑名
  • M. sphenoceras: Cope, 1890。鼻角、前上颌骨。先后为奇迹龙Agathaumas monocloniusA. sphenoceras、戟龙的S. sphenoceras,疑名。

食性与生态 编辑

如同所有角龙类恐龙,独角龙是草食性。在白垩纪期间,开花植物的地理范围有限,所以独角龙可能以当时的优势植物为食,例如:蕨类、苏铁、针叶树。它们可能使用锐利的喙状嘴咬下树叶或针叶。

大众文化 编辑

如同其它著名角龙类恐龙,独角龙也出现在许多电视节目。例如1984年的美国科普节目《Prehistoric Beast》,独角龙有许多戏份。隔年的科普节目《Dinosaur!》,则沿用相同的画面、桥段[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reisler, B.S. Why Monoclonius Cope Was Not Named for Its Horn: The Etymologies of Cope's Dinosaur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Vol. 12, No. 3). September 1992, 12 (3): 313–317. JSTOR 4523455. doi:10.1080/02724634.1992.10011462. 
  2. ^ Prehistoric Beast digital restoration, as published on April 6, 2011 by the Phil Tippett Studio's official channel in Youtube. [201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0). 
  • E. D. Cope. 1876. Descriptions of some vertebrate remains from the Fort Union Beds of Montana. Proceedings of the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 of Philadelphia 28:248-261
  • Dodson, Peter; The Horned Dinosaurs (199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