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角龙属

(重定向自開角龍

开角龙属名:Chasmosaurus),又名加斯莫龙隙龙裂头龙裂角龙,是角龙科恐龙的一,生活于上白垩纪北美洲。它的学名意思是“空隙蜥蜴”,意指其头盾的大型洞孔。它们最初被称为原牛角龙(Protorosaurus),但之前已由其他动物拥有这个学名。在角龙科中,开角龙是属于中等体型的恐龙,身长约有5-6米长,体重约3.6公吨重。就像所有角龙科一样,它是纯草食性动物。开角龙的所有标本,都发现于加拿大亚伯达省恐龙省立公园。罗氏开角龙的化石发现于下层;而贝氏开角龙的化石发现于中上层[1]

开角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晚期 (坎帕阶),76.5–75.5 Ma
位于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开角龙骨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角龙科 Ceratopsidae
亚科: 开角龙亚科 Chasmosaurinae
属: 开角龙属 Chasmosaurus
Lambe, 1914
模式种
贝氏开角龙
Chasmosaurus belli

(Lambe, 1902)

见正文

异名
  • Chasmasaurus Lambe, 1914
  • Chasmosaurus brevirostris Lull, 1933
  • Chasmosaurus kaiseni Brown, 1933

发现及物种 编辑

 
斯腾伯格处理贝氏开角龙的头骨,1914年所摄
 
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展出的贝氏开角龙头颅骨,曾被归类于短喙开角龙

在1898年,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劳伦斯·赖博(Lawrence M. Lambe)发现了一个部分颈盾,他将这个化石归类于独角龙的一种,贝氏独角龙(Monoclonius belli)。

在1913年,查尔斯·斯腾伯格(Charles Sternberg)及他的儿子们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现贝氏独角龙的几个完整头颅骨;该地属于恐龙公园层中层。最后于1914年,劳伦斯·赖博研究这些头颅骨,并建立为开角龙属Chasmosaurus[2]

之后有更多的开角龙头颅骨与化石被发现,而彼此之间亦有些形态差别,尤其是头颅骨[3]。目前开角龙已知有几个物种。劳伦斯·赖博除了建立模式种贝氏开角龙C. belli),同年还命名了加拿大开角龙C. canadensis)。后者曾被改归类为加拿大始角龙(Eoceratops canadensis[4],但后来被重新归类于开角龙属。始角龙、有长角的C. kaiseni,目前都被归类于魅惑角龙Mojoceratops[5]

在1933年,Richard Swann Lull 将一个于1926年发现的短鼻颅骨(编号 ROM 839,早年编号为 ROM 5436)命名为短喙开角龙(C. brevirostris),不过今日认为就是贝氏开角龙。在1940年,斯腾伯格将一具编号 NMC 8800 从艾伯塔省西南部发现的化石,命名为罗氏开角龙C. russelli);该地属于恐龙公园层下层[6]

在1989年,发现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马里斯科尔开角龙(C. mariscalensis[7],目前已被各别建立为阿古哈角龙Agujaceratops[8]

最近期描述的物种则是尔文开角龙(C. irvinensis),是发现于恐龙公园层的最上层[9]。在2010年,这个种被建立为新属,迷乱角龙Vagaceratops[10]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特征 编辑

 
罗氏开角龙的骨架模型,加拿大自然史博物馆
 
贝氏开角龙的骨架,位于加拿大皇家蒂勒尔博物馆

角龙科分为两个亚科:有着短小头盾的尖角龙亚科(如尖角龙)、以及有着长头盾的开角龙亚科(如开角龙)。除了头盾较大及长外,开角龙亚科的面部及嘴部通常较长,某些古生物学家指出它们进食时可以有较大的植物选择权。长头盾是恐龙演化的较后阶段才出现的特征,但开角龙的生存年代却是距今7,650万7,550万年前的上白垩纪[12]。开角龙的头盾被形容呈心形的,因它的头盾结构中央包含两块大洞孔,外型有如“循环”。

有些开角龙的头盾上有一些小型的颈盾缘骨突,自头盾边缘延伸出。头盾的颜色可能是很鲜艳的,用以吸引注意或作为求偶。但是,由于它的头盾很大且薄(因它主要是由骨骼间的皮肤支撑),故很难提供防卫的功能。它有可能是用作调节体温。当一群开角龙被捕猎时,如暴龙攻击时,雄性开角龙可能会组成一个环,并以头盾向外,形成了一度可怕的阵势。

 
贝氏开角龙(上)、罗氏开角龙(下)的比较图

如同很多的角龙科,开角龙有三只主要的角,一只在鼻端及两只在额,但不同的化石发现形成了不同的结果。一种命名为C. kaiseni的开角龙,有着长的额角;而贝氏开角龙(C. belli)却只有短的额角。虽然它们最初都被认为是不同的物种,但有可能长额角的是雄性,而短额角的是雌性。

有趣的是,古生物学家发现一些化石化的开角龙皮肤[3]。这皮肤上有着很多骨质的结节(皮内成骨),在每边有5-6[3]个。不过从这个标本中却没办法知道更多开角龙的资料,尤其是它的颜色。

大众文化 编辑

开角龙出现在BBC电视节目《恐龙星球》(Planet Dinosaur)与《金刚战士:恐龙战队》(Power Rangers: Dino Thunder)之中。

参考 编辑

  1. ^ Ryan, M.J. & Evans, D.C. Ornithischian dinosaurs. Dinosaur Provincial Park: A Spectacular Ecosystem Revealed. In: Currie, P.J. & Koppelhus, E.B. (Ed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Bloomington. 2005: 312–348. 
  2. ^ LM Lambe. On Gryposaurus notabilis, a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trachodont dinosaur from the Belly River Formation of Alberta, with a description of the skull of Chasmosaurus belli. Ottawa Naturalist. 1914, 27 (11): 145–155. 
  3. ^ 3.0 3.1 3.2 Dodson, Peter; et al.. Chasmosaurus. The Age of Dinosaurs. 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 1993: 110–111. ISBN 0-7853-0443-6. 
  4. ^ LM Lambe. On Eoceratops Canadensis, Gen. Nov., with Remarks on Other Genera of Cretaceous Horned Dinosaurs. Canada Geological Survey Bulletin, Geological Series. 1915, 12 (24): 1–49. 
  5. ^ Nicholas R. Longrich. Mojoceratops perifania, A New Chasmosaurine Ceratopsid from the Late Campanian of Western Canad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2010, 84 (4): 681–694. doi:10.1666/09-114.1. 
  6. ^ CM Sternberg. Ceratopsidae from Albert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1940, 14 (5): 468–480. 
  7. ^ Lehman, T. M.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sp. nov., a new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89, 9 (2): 137–162. 
  8. ^ CA Forster, PC Sereno, TW Evans, T Rowe. A complete skull of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Dinosauria, Ceratopsidae) from the Aguja Formation (Late Campanian) of west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3, 13 (2): 161–170. 
  9. ^ Robert B. Holmes, Catherine Forster, Michael Ryan, and Kieran M. Shepherd. A new species of Chasmosaurus (Dinosauria: Ceratopsia) from the Dinosaur Park Formation of southern Alberta. Can. J. Earth Sci. 2001, 38 (10): 1423–1438. 
  10. ^ Scott D. Sampson, Mark A. Loewen, Andrew A. Farke, Eric M. Roberts, Catherine A. Forster, Joshua A. Smith, Alan L. Titus. New Horned Dinosaurs from Utah Provide Evidence for Intracontinental Dinosaur Endemism. PLoS ONE. 2010, 5 (9): e12292 [2012-05-22]. PMC 2929175 . PMID 2087745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22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3). 
  11. ^ Thomas M. Lehman (1989)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sp. nov., a new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9:2, 137-162, DOI: 10.1080/02724634.1989.10011749
  12. ^ Arbour, V. M.; Burns, M. E.; and Sissons, R. L. A redescription of the ankylosaurid dinosaur Dyoplosaurus acutosquameus Parks, 1924 (Ornithischia: Ankylosauria) and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9, 29 (4): 1117–1135. doi:10.1671/039.029.04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