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血纹 (英文:Monster Blood Tattoo)是一系列由澳大利亚作家D.M.康尼士(D. M. Cornish)写的幻想小说。小说描写主角露莎慕(Rossamünd),一个拥有女孩名字的男孩,在他选择于遥远的城市成为一名点灯兵(lamplighter)之前,他一直住在遗儿院(foundlingery)(一种孤儿院)。全书场景发生在一块被称为半大陆(the Half-Continent)的广大土地上,各种各样的怪兽横行于上,为了生存,世世代代的人类不断地与怪兽冲突,也发展出相辅相成的化学药剂、医疗技术、生物工程与航海科技。

兽血纹
作者D.M. 康尼士(D. M. Cornish)
译者Kinra、黄鸿砚
类型幻想小说
奇幻小说
科幻小说
语言英语繁体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知书房出版社 ( 中华民国)
出版时间首部曲:2009年6月1日
二部曲:2010年1月25日
终部曲:2011年7月14日
出版地点 澳大利亚

首部曲:被遗弃的孩子(Foundling) 编辑

Monster Blood Tattoo Book One: Foundling

二部曲:点灯兵(Lamplighter) 编辑

Monster Blood Tattoo: Lamplighter

三部曲:伏光师的总管(Factotum) 编辑

Monster Blood Tattoo: Factotum

主要角色 编辑

  • 露莎慕‧书儿(Rossamünd Bookchild):一个遗儿(孤儿),大约12到13岁之间。他是本书的主角,一个社会的弱势者,这也很可能暗指他是一个假人(Manikin)或是露莎慕灵(Rossamündling)。
  • 佛兰西塔师傅(Master Fransitart):一位在“欧蓓菈夫人遗儿子女尊荣海军学会”的慈祥老舍监。他的父母不详,从小就和弟弟在街上当流浪儿。弟弟在他怀中死去那天起,海军军队盯上他,把他送去主冲角鉴“巧灵号”,成为一名醋海人。他在船上认识配药师库隆巴林,至此两人一直是至交兼战友。佛兰西塔对露莎慕的特殊情感和他的丧弟之痛有很大的关系。
  • 库隆巴林师傅(Master Craumpalin):和佛兰西塔在“欧蓓菈夫人遗儿子女尊荣海军学会”里工作的配药师。他负责为所有人(包括学会附近定居或工作的一般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他在海军受训成为一名配药师,和老友兼同袍佛兰西塔同时服役。
  • 薇琳(Verline):欧蓓菈夫人的客厅女仆,出身于视服务为光荣与尊贵的侍者家庭,在家中排行老大。她个性温柔,尤其容易对露莎慕心软,因为他的著朴个性总会时她想起自己的孩提时代。她几乎与她的妹妹蓓琳(Praeline)一样漂亮,欧蓓菈夫人手下常常有男员工送她小礼物,她说什么他们也会照办。薇琳自己倒是从没想过要靠这种魅力占人便宜,她称这些男员工为“可爱的咸水佬”。她的妹妹蓓琳(或称蓓琳小姐,因为她嫁入豪门了)会为姐姐出钱,买一些像是报刊之类的小小奢侈品
  • 瑟巴斯地波先生(Mr. Sebastipole):他是一名利眼(可以看出某人是否在说谎),也是温斯特密点灯官的中介,大半辈子都在那里服务。他的母亲来自瑟巴斯汀,父亲来自波鲁士,但他是在一个叫做勃艮底亚的小王国长大的。大约十年前,他在长官的命令下成为一名利眼,他很感激视力增强带给他的力量,但是觉得亢进器很讨厌。因此他只在任务需要时才戴上亢进器,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他是名妄眼(利眼的一种)。
  • 欧萝小姐(Miss Europe):经验丰富、享有盛名的伏光师(猎煞的一种),也被人称作布兰登的玫瑰(the Branden Rose)。他在小时候遇见一群猎煞,立刻就爱上这种职业。这股迷恋进一步变成了鬼迷心窍,驱使她离家出走,前往邪士特(Sinster)接受异变手术,由技术最好的手术师操刀,终于成为一名伏光师。从此之后,她就在各地出没,不管到哪里都征服了怪兽与男人的心。
  • 莱鸠流斯(Licurius):欧萝小姐的总管,是一名缓眼(另一种利眼),跟随了欧萝小姐十多年,直到在一次的战斗中被一群拧嘴怪拖走,并撕成碎片。和欧萝小姐相处的期间,莱鸠流斯变得愈来愈阴沉、多疑,并且对怪兽愈来愈憎恨。他因为过度使用亢进器,导致机器内部的器官生长、挤到他的脸和鼻子上。他认为露莎慕的气味怪异,一直很想杀死他。
  • 四亩(Fouracres):刻苦耐劳的帝国信差,送信时经过无数危险,在好几次与怪兽的对峙中存活下来。他待人友好亲切,在欧萝小姐身陷危险时,曾充当她的马伕。
  • 磅呎河师(Rivermaster Poundinch):猪头桶号的河师,也用卫吉路斯河师这个名号。他对船的性情了若指掌,利用猪头桶号载运归来人(Rever-man)从事黑市交易,并诱骗露莎慕作为他的船僮。
  • 雀斑(Freckle):一只葛兰贡类的怖葛(小型怪兽)。曾被露莎慕从猪头桶号解救出来,一直感念在心。
  • 沙柳‧海月(Sallow Meermoon):她是一名死勾(skold)。她并不是自愿,而是被家人和同胞所逼迫,成为一名死勾。她非常害羞,而且说话带有口吃。
  • 绥娜蒂(Threnody):又被称为黑伯劳的绥娜蒂小姐(the Lady Threnody of Herbroulesse)。她是菲女士的独生女,大约比露莎慕大1-2岁。因为戍历团需要一位继承者,她在十三岁的那年被母亲菲女士强迫至邪士特作异变手术,成为一名问智师(猎煞的一种)。但个性叛逆的她想逃离母亲的掌控,因此历经与母亲的多次争吵,终于如愿成为一名点灯兵也是史上第一位女性点灯兵。
  • 古林卓点灯士(Lamplighter-Sergeant Grindrod):在温斯特密负责训练见习的资深士官。他是个严格的人,但他真心期待训练出来的点灯兵能了解自己将会遭遇到什么样的危险,以及如何应付。
  • 昂奴‧鹿狄斯‧葛罗秀‧史威(Honorius Ludius Grotius Swill):温斯特密的手术师兼医疗助理,年轻有才华,靠文书士官的人脉得到职位。他被怀疑是一个虐屠师,钻研黑暗涵宇学,并制造归来人以供黑市交易。
  • 南普(南普生‧欧菲亚)(Numps,Numption Orphias):一名半退休的碳酸灯匠,手艺灵巧,现任点灯兵司令好心留他在温斯特密服役。三年前被一个可怕的归来人攻击,以至于手臂严重残废。

术语介绍 编辑

  • 死勾(Skold):也被称为涵宇学家,或者叫掷药师(投掷汤药以对付怪兽的人)或引烟人,是指那些用化学药剂以及称为“施剂”来和怪兽作战的异形学家。
  • 猎煞(Lahzar):怪兽猎人或除魔者,是借由手术改造身体器官的一群人,拥有超凡的能力。
  • 伏光师(Fulgar):又称天火使(持用雷电者),猎煞的一种。他们以手术植入器官(称为天火内核),获得制造、储存和释放强大电击的能力。
  • 问智师(Wit):也称为颠心使(持用扭曲心灵者)或斗心师,亦为猎煞的一种,但问智师的潜能(技术或力量)并不像伏光师那样会让人看见火花或闪光,而是让人“感觉”到。那是一种称为飞炫(又称灰线)的能量,问智师用他们在手术时植入的器官就能制造出来。
  • 利眼(Leer):又叫驭智使(掌控感官者)、慧识师或预视师。他们用化学药剂浸泡眼睛以强化感官能力,分成缓眼(Laggard)以及妄眼(Falseman)两种。
  • 怖葛(Bogle):泛指体型较小,没有人类高大的怪兽,包括纳咕咙、狡灵、葛兰贡等。
  • 虐客(Nicker):通常指那些和人类一般高大或者更大的怪兽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