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糖浆

食用糖浆

玉米糖浆(英语:Corn syrup)是一种食用糖浆,由玉米淀粉制成,糖浆含有麦芽糖及多寡糖,而它们的含量随糖浆的品质而定。在食物中加入玉米糖浆,可以软化质感、增加容量、防止糖分结晶以及加强风味。玉米糖浆跟高果糖玉米糖浆并不一样,后者是经由处理过的玉米糖浆,因此含有较多甜度高的果糖

黑色表面上的玉米糖浆

相对于玉米糖浆,葡萄糖浆所指的较广义的,它不一定是由玉米做的,可是很多时候两者会被视为同义词,因为美国的葡萄糖浆普遍是由玉米淀粉所制成的[1][2]。技术上而言,葡萄糖浆是淀粉液经水解后所产生的单糖双糖多糖混合液,因此可以使用任何种类的淀粉;最常用的是小麦木薯玉米马铃薯[3][4][5]

商业制备 编辑

从前,玉米糖浆是由玉米淀粉与稀氢氯酸混合,然后在压力下加热而成。现在,制作玉米糖浆大多会先把α-淀粉酶加到玉米与水的混合物里。芽孢杆菌属中的各种细菌都会分泌出α-淀粉酶;从细菌生长的液体中就可以分隔出酶。这种酶会把淀粉分解成寡糖,然后再加入葡萄糖淀粉酶(亦称为γ-淀粉酶),这样寡糖就会被分解成葡萄糖。麹菌属真菌都会分泌葡萄糖淀粉酶,从真菌生长的液体中就可以分隔出酶。然后把葡萄糖通过装有D-木糖异构酶的柱体中,这样葡萄糖就会变成果糖。好几种细菌都会分泌D-木糖异构酶,从它们任一种的生长介质中就可分离出来[6][7]

玉米糖浆的原料是第2号黄色马齿玉米[8]。在湿磨的过程中,要制造出一千克的葡萄糖浆,平均需要947克的淀粉,相等于约2.3升玉米的淀粉含量。一蒲式耳(25千克)的玉米平均能生产出14.3千克(31.5英磅)的淀粉,而这个分量的淀粉能生产出15.1千克(33.3英磅)的糖浆。因此,生产一吨的葡萄糖浆需要2,300升的玉米,即60蒲式耳的玉米能生产出一英吨的糖浆[7][9]

糖浆的黏度与甜度取决于水解反应的程度。糖浆的等级由它们各自的右旋糖当量(DE)而定(葡萄糖又称右旋糖)。

用途 编辑

在商用食品中,玉米糖浆主要被用作增稠剂、甜味剂保湿剂——这种食材能保持食物湿度,因此鲜度就可以维持住[10]

在美国,蔗糖进口限额使得糖的价格上升[11];因此国内出产的玉米糖浆和高果糖玉米糖浆成了较便宜的替代品,所以为了控制成本,美国的加工和大量生产食品、糖果、汽水及果味饮料都经常使用它们[10]

在高果糖玉米糖浆的生产扩张之前,葡萄糖浆是美国最主要的玉米甜味剂。高果糖玉米糖浆是葡萄糖浆的变体,酶把葡萄糖浆中的一些葡萄糖转化成了果糖。得出来的糖浆比原来的更甜,而且可溶性更高。玉米糖浆同时也是一种零售商品。

如果用,水和玉米糖浆混合可以用来制作糖玻璃(Sugar glass或candy glass)。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tructure of the world starch market, European Commission - Directorate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 Evaluation of the Community Policy for Starch and Starch Products, Final report 2002, Chapter 1, page 3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Sugar Association Alternative Carbohydrate Sweetener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3). 
  3. ^ Wheat starch, Application, International Starch Institute Denmark. [201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9). 
  4. ^ Global casave outlook; Guy Henry, Andrew Westby; 2007; page 600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4-05.
  5. ^ International Starch Association Starch and Glucose Glossary. [201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9). 
  6. ^ The use of enzymes in starch hydrolysis.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2). 
  7. ^ 7.0 7.1 Enzymatic starch hydrolysis: background.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1). 
  8. ^ "马齿玉米"(学名Zea mays var. indentata),其谷粒的顶部稍呈锯齿状,形似马齿,因而得名。见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Trends in U.S. production and use of glucose syrup and dextrose, 1965-1990, and prospects for the future - U.S. Dept. of Agriculture, 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 report [2]
  10. ^ 10.0 10.1 Knehr, Elaine. Carbohydrate Sweeteners. Virgo Publishing. [2008-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7). 
  11. ^ U.S. Sugar Import Program. USDA. [2009-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