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蟾山(英文:Jade-Toad-Mountain)景区位于四川泸县县城旁,泸州市区以北35公里处,从隆纳高速公路驾驶9公里即到。为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森林公园。山下有九曲河赖溪河马溪河流经。玉蟾山山间怪石嶙峋,山和岩石状如蟾蜍,景区中更遍布蟾蜍石雕,故得名“玉蟾”,享有“遍山皆玉,无石不蟾”的美誉。

玉蟾山盘山公路入口

历史 编辑

玉蟾山在历史上是川南佛教禅宗名山。据县志记载,唐代景福二年起已建有圆通寺,每年观音会都是信客云集参拜的盛状,但圆通寺毁于清代同治年间一场大火;后圆通寺遗址处重建有玉蟾寺。山上至今留有大量僧侣浮屠塔明代佛教摩崖造像

景点 编辑

主要景点有明代佛教摩崖造像、罗汉街、玉蟾寺、古玉蟾关、《流民图》浮雕、泸县宋墓群等人文景观,以及穿山峡石、打儿窝、飞来石、仙人洞、仙人推磨、双蟾对鸣、晒经石、思逐云飞、曲径通幽等自然景观,均以自然形成的岩石而命名。

其中,宋代佛教摩崖造像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千手观音像为最胜。

21世纪以来,泸县依托玉蟾山景区,在山下打造泸县玉蟾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成为玉蟾山景区的又一道风景。[1]

事迹 编辑

  • 宋代大文豪、书法家黄庭坚曾游历此地,留下墨宝“玉蟾”二字,至今犹在。
  • 1989年4月15日,泸县政府把近代著名画家蒋兆和的《流民图》以浮雕形式雕刻于山中,为古老的玉蟾山增添了新的风采。
  • 张爱萍曾题字“川南明珠”,现镌刻在入山处牌坊上。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泸州:泸县玉蟾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宏伟雏形已经显现, 四川新闻网, [2018-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