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 (画家)

(重定向自王一亭

王震(1867年12月4日—1938年11月13日),一亭白龙山人梅花馆主海云山主等,法名觉器,祖籍浙江吴兴,出生于上海青浦画家买办

王震

生平 编辑

王14岁入上海裱画名店怡春堂学徒,后得宁波富商公子李云书赏识,荐入其家开办的恒泰钱庄和沙船公司任职,业余时间学画于任伯年弟子徐小仓,亦曾受到任伯年的亲自指导。1885年,王进入大阪轮船公司任职员,由于其工作勤奋,并且迅速掌握日语,于1902年即升任上海支社总代理,1907年转入日清轮船公司任总代理,其后又涉足公用事业、保险、金融等方面,成为上海商界屈指可数的大买办。

1910年,王加入中国同盟会,负责上海地区的财务工作。辛亥革命爆发后,王任上海都督府交通部部长、农工商部部长、中国国民党上海支部部长等职,同时拜吴昌硕为师,资助其到上海售画。1913年,因资助二次革命,一度被袁世凯通缉。

1920年,王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访问上海期间,亲自宴请爱因斯坦夫妇。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王从自己开设的面粉厂中调集5万吨面粉捐献给日本,成为日本收到的第一批外国援助物资,受到日本天皇的感谢。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为表明心迹,毅然辞去日清公司总代理之职,又出面组织画家“艺术救国”,义卖自己的书画作品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募捐。

抗战爆发后,王拒绝日军的邀请,不愿出任伪政府职务,前往香港避难。1938年因病重,从香港返回上海,年底病逝于家中。

王震是海上画派代表人物之一,其画综合了任伯年和吴昌硕的特点,自成一家。著有《白龙山人画集》、《王一亭选集》、《王一亭题画诗选集》等。王曾于1909年组织豫园书画会,1922年当选为中国佛教会会长,1925年任上海总商会特别会董。王曾在上海乔家路77号营造名园——梓园,后为日军劫掠后败落。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海上名人传·王一亭》,出自《海上名人传》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